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轮胎需求回暖未能拯救去年业绩 青岛双星寄望加速海外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2:58:59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即便全球轮胎市场自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回暖,同行也不断披露业绩大赚,位居全球轮胎75强的青岛双星(000599,SZ;昨日收盘价4.22元),在2020年仍未摆脱亏损的命运。

4月14日晚间,青岛双星披露的2020年财报显示,即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88.56%的同比增幅,但这家公司去年仍然亏损3116.61万元。事实上,青岛双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历去年上半年疫情冲击后,全球轮胎市场需求于2020年下半年已经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位于山东的玲珑轮胎(601966,SH;昨日收盘价54.1元)和森麒麟(002984,SZ;昨日收盘价37.32元)也已披露业绩,这两家上市公司在去年都录得不错盈利,其中,玲珑轮胎的盈利超过20亿元。

青岛双星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在国外缺乏生产基地,也是业绩上与同行存在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加速推进海外生产基地布局,将是公司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业绩连亏两年

青岛双星披露的2020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4.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16.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56%。

对于去年业绩,青岛双星方面称,2020年双星轮胎国内销量提高50%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改善。但由于2020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因疫情导致出口运输受阻,海外市场同比有所下降;同时,2020年下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抵消了部分效益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岛双星已是连续两年亏损。虽然公司2020年业绩仍然亏损,但和2019年2.72亿元的亏损额相比,有了向好的态势。

在2019年年报中,青岛双星就表示,随着公司2020年工厂全面升级改造完毕,预计未来产能将逐步释放,盈利将得到改善。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轮胎业务在青岛双星的各项业务中占主导地位,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90%以上,公司的轮胎产品主要是载重全钢子午胎系列和乘用半钢子午胎系列。

事实上,凭借着轮胎主业,青岛双星在业内也有着不错的排名。2020年9月份,美国《轮胎商业》(Tire Business)发布《2020全球轮胎报告》,统计出“2020年度全球轮胎企业75强排行榜”,双星轮胎以9.28亿美元的销售额(2019年),位居榜单的31位。

不过,相比于榜单上的其他同行,青岛双星的赚钱能力也存在差距。比如,同样位于山东且在A股上市的另外两家轮胎企业玲珑轮胎和森麒麟此前已发布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这两家上市公司在2020年度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0亿元和9.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去年的行业情况,玲珑轮胎称,公司所处的轮胎行业先抑后扬,上半年需求出现下滑,下半年则实现快速增长,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西部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提及,疫情冲击下2020年全球轮胎总销量15.77亿条,同比下滑11.7%。但下半年疫情得到一定程度控制后,下滑幅度收窄。2020年下半年全球轮胎销量回升至9.06亿条,环比增长35%,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玲珑轮胎同时提到,疫情蔓延导致生产中断、需求滑坡,国际轮胎巨头经营状况大幅下滑。得益于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快速回暖,汽车市场逐步复苏,中国轮胎行业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另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初步统计,全国汽车外胎总产量微降2.8%,头部企业产销量均实现了正增长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加速布局海外生产基地

“和其他同行相比,(青岛)双星目前还没有海外生产基地,对公司在海外的竞争,还是存在不小影响。”一位轮胎市场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青岛双星人士的认同。该人士表示,在公司内部,他们也在分析与同行产生差距的原因。而没有海外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方正证券报告显示,近年来,以玲珑轮胎为代表的中国主流轮胎企业,通过加快海外建厂,快速提升全球市场占有率。玲珑轮胎、赛轮轮胎(601058,SH)、中策橡胶等企业,海外工厂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以2018年为例,玲珑轮胎、赛轮轮胎、中策橡胶的海外工厂营收占比均小于25%。但是净利润占比却均达到50%以上。

在疫情冲击下,这种优势在2020年更加明显。西部证券指出,海外头部轮胎企业2020年上半年业绩均出现大幅亏损,以玲珑轮胎为代表的国内头部轮胎企业具备明显的成本费用优势和产品性价比优势,将击穿海外轮胎企业脆弱的生产组织和成本防线,持续提高全球市占率。

不过,从占有率来看,中资轮胎企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记者统计发现,美国《轮胎商业》发布的2020年度的轮胎75强排行榜中,前十名企业的营业额总量里,传统三强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合计占比达到59.8%,入围前十的两家中国轮胎企业——中策橡胶、正新橡胶合计占比仅6.35%。

一位全球轮胎75强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比国外大企业来说,我不认为我们是产能过剩,是我们企业的竞争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

该人士所说的高度,与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有关。自2015年欧美对中国轮胎实施“双反”以来,国内轮胎企业在海外建厂,成为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方式。

青岛双星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2020年年报对未来发展展望中,着重提及海外市场开拓。青岛双星表示,加速海外生产基地布局是轮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一环。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契机,加快“走出去”步伐。目前正与多家战略伙伴共同洽谈推进海外建厂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3月12日,青岛双星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双星国际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双星)将向Kumho Tire(Vietnam)Co.,Ltd(以下简称锦湖越南)投资923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亿元),增资完成后香港双星将持有锦湖越南42.409%的股权。

本次增资部分将全部用于锦湖越南年产PCR300万条、TBR80万条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锦湖越南产能将达到年产PCR850万条、TBR80万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无疑加大了锦湖轮胎未来产能,同时也能够兼顾青岛双星加速布局海外市场的战略目标。

此前,青岛双星控股股东双星集团子公司星微韩国株式会社于2018年7月完成对锦湖轮胎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锦湖轮胎)的收购,并持有其45%的股份,成为锦湖轮胎的控股股东。双星集团同时承诺,将在项目交割完成后不超过5年的时间,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注入等合法合规的方式消除与青岛双星的同业竞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