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西北掘金,24岁百亿富豪的资本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17:52:54

每经记者 肖婷婷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后浪来袭!

最近福布斯公布了2021年全球最年轻亿万富豪排行榜,中国24岁的王泽龙以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百亿)位列第二。

他的财富主要源于一家甘肃上市公司中核钛白(002145),这是国内第二大钛白粉生产企业。

一直以来,化工材料是王泽龙钟情的投资领域。

大二开始,王泽龙便初涉投资圈——14亿入局钛白粉行业龙头龙蟒佰利(002601),获利超20亿元;再到16亿拿下中核钛白的实控人,获利翻番。

粉巷财经(ID:nbdfxcj)发现,动作不断的王泽龙,近期身影悄悄出现在陕西本土上市公司西部材料的前五大股东中。

虽不算是白手起家,在父亲的护航之下,王泽龙在资本市场施展拳脚,投资版图初现。

小试牛刀 

2015年,19岁的王泽龙踏入北京电影学院的大门,专业是影视项目策划。

同年,资本市场上正上演一起“蛇吞象并购”案——上市公司佰利联(后更名为龙蟒佰利)宣布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收购龙蟒钛业100%股权。

佰利联于2011年上市,彼时产能将近20万吨,而龙蟒钛业当时产能近30万吨,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六。

虽远在学校,20岁的王泽龙却没忽略这桩大事,2016年参与龙蟒佰利的定向增发,以14.31亿元认购了1.88亿股,持股9.24%,成为其第四大股东。

3年后,王泽龙所持龙蟒佰利股份解禁,其随即减持6092.02万股,合计套现7.17亿元。

图片来源〡福布斯中国官网

王泽龙从龙蟒佰利的动作不止于此。

自2016年定增入股以来,龙蟒佰利实施了6次分红,王泽龙在入主中核钛白前获得分红4.89亿元。

算上分红及减持套现所得,王泽龙3年间已从龙蟒佰利“套现”超过12亿元。而彼时,他手中剩余的6.24%股份同样价值不菲,按照当时的市值计算约有15.55亿元。

初涉资本投资的王泽龙,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此后,王泽龙对龙蟒佰利的减持仍未结束,目前,王泽龙手握龙蟒佰利股份仅2.48%。

“全球钛白粉工业的百年发展历史,几乎都是在同业兼并、重组和生产工艺优化等的竞争中不断壮大。看好两家企业合并后所带来的资源,也相信这一合并或将改变国内整个产业的发展格局。”对待当时的这一选择,王泽龙曾对福布斯中国解释道。

百亿公司掌门人 

如果说人生的关键节点就那么两三个,那走对了中核钛白这一步棋,无疑是让王泽龙跻身全球最年轻富豪行列的最大助推。

此前,一部以中核钛白破产重整案这一标志事件为原型的企业故事纪录片,引起不少人的关注,片名为《绝境求生》,被誉为中国版《美国工厂》。

中核钛白,一家坐落在西北甘肃戈壁滩的企业,曾经是钛白粉行业的龙头,却由于特殊地域造就的僵化体制和观念——“事有人管、责没人负”,内部控制混乱。

到了2009年,中核钛白连续亏损戴上“ST”帽子,几近到了卖壳的地步。

2011年,江南民营企业家李建锋,走进中核钛白,成为继金浦、东佳之后的第三个托管方。

对于中核钛白来说,李建锋曾经赋予其新生,将其从濒临破产的状态中拉回。而从李建锋手中接棒的王泽龙,同样为中核钛白注入新的力量。

2019年,大学毕业那年,23岁的王泽龙听闻中核钛白当时的实控人李建锋有意转让公司控制权,当即联系到他本人,并对公司进行了详细的尽职调查。

彼时实控人李建锋质押率高企,质押所持公司股份4.82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81.68%,占公司总股本的30.26%。

图片来源〡粉巷君 制

2019年11月,前脚刚从龙蟒佰利大手笔减持套现,后脚果断投入中核钛白。最终王泽龙以16亿入主上市公司中核钛白,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7.05%。

这波“腾笼换鸟”,无疑是成功的。截至发稿日,中核钛白市值约186亿人民币,这也成为王泽龙登上全球最年轻亿万富豪排行榜的关键力量。

在王泽龙入主中核钛白后,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也更年轻化。

此前在基金公司任职的韩雨辰,受王泽龙邀请,出任中核钛白董秘,年仅26岁,成为A股市场上最年轻的董秘。

在中核钛白的董事会中,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副总裁潘旭翔和监事会主席王丹妮都只有29岁。

“大家都对中核钛白抱有情怀,想一起真正做出些事情。”王泽龙对媒体称。

资本版图初现 

王泽龙的重资产投入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根据启信宝显示,王泽龙目前名下仅有几家公司,但都是注册资本过亿的“大家伙”。

除注册资本达20.5亿元的中核钛白外,王泽龙还是广州泰奥华有限公司与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而两者均为中核钛白的全资子公司。

在河南,除了龙蟒佰利,一家名为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大捷安”)的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王泽龙的身影。

这是一家以国家商用密码体系为技术核心基础的信息安全企业,2020年7月,其科创板IPO被终止审核,上市之路被阻断。

今年2月,王泽龙再次祭出大手笔1.25亿元获配1000万股,持股2.05%跻身西部材料第三大股东。

中核钛白董秘韩雨辰向粉巷财经表示,西部材料的钛合金算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实控人对钛产业链都有一定的了解,目前没有收到两方公司会有合作的消息,投资西部材料属于实控人的个人行为。

西部材料方也向粉巷财经表明,王泽龙的进入是因为“竞价合理”,至于两家公司未来是否有合作,尚未可知。

图片来源〡中核钛白官网

2月3日, 中核钛白宣布跨界进入电池材料,拟投资121亿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预计最终年利润52.8亿元。

磷酸铁锂可是现在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赛道重要的上游材料之一,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都对其有不小的需求。

但是对于这“50吨的年产量”,外界是存疑的。

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锂电磷酸铁锂材料产量约14.3万吨,而中核钛白一下子就要建设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是全国去年产量的3.5倍。

对此,监管部门对中核钛白是否有足够能力建成并运营该项目、信息披露是否存在夸大或误导性陈述、是否存在故意炒作股价等提出了质疑。

除了中核钛白这类化工行业领域的投资外,王泽龙的投资版图还扩大至影视行业。

这是他更早时候下的“一盘棋”,当然这可能和他的专业相关,少年心中依旧装了个电影梦。

北电大二期间,王泽龙入股浙江东阳昊美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昊美)和久紫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后者已经注销,只是五年来,这两家影视公司参与的影视制作,能叫得上名字的数量寥寥。

东阳昊美近日又与老牌影视企业唐德影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许早些年就布局的影视产业后续能带来惊喜。

天才少年or高人指点 

行文至此,不论是龙蟒佰利还是在中核钛白,王泽龙的进入堪称“精准踩点”,这不禁让人疑问是一个天才少年的财富故事?还是背后另有高人?

诸多迹象指明王泽龙与曾经叱咤资本圈的王德亮是父子关系,只是自始至终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前不久,王泽龙在接受福布斯中国采访时直言,“投资龙蟒佰利是在父亲王德亮授意下做的第一个重大财务投资决策,也无疑是个成功案例”。

这也让此前大家的猜测得到了证实。

1970年生于广东揭阳市渔湖乌石村人的王德亮,现年51岁,站在他身后的是曾经叱咤资本市场的骄龙系。

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年仅25岁的王德亮就成为揭阳德福化工有限公司(现已注销)总经理。王德亮早年的操盘经历多集中在化工领域,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下手准,有国企股“狩猎者”之称。

而事实上,王德亮和中核钛白早先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图片来源〡中核钛白官网

2014年末,王德亮首次以自然人身份现身中核钛白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股比例为0.88%。次年第一季度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又于当年半年报中重新登榜,持股比例上升至1.14%。

2015年第三季度,中信建设浦江之星资管计划新进榜单,持股比例达1.5%。而该资管计划的投资顾问是骄龙资管,王德亮的身影再次显现。

王德亮在中核钛白的几进几退,与后来王泽龙入主中核钛白,很难不让外人产生联想。

似乎比起天才少年白手起家的故事,被戴上“拼爹”滤镜的版本,励志程度或大打折扣。

但鲜有人知道,这个至今尚未满25岁的年轻人,放弃北京的安逸生活,已经在中核钛白的生产工厂之一,小城马鞍山“扎根”了两年多。

后浪来袭,当Z世代开始走上管理层,有人不乏质疑,也有人期待“雏凤清于老凤声”。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