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银行争相布局的财富管理业务成色如何?去年招行零售AUM近9万亿,光大零售财富管理收入增速最快

2021-04-13 18:53:48

4月初,银行年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要论今年银行年报季最热门的“关键词”,“财富管理”可以算是其中之一,财富管理业务一词在多家银行年报及业绩发布会上屡被提及。

招商银行在今年首次提出了“大财富管理银行”的概念,该行董事长缪建民直言:“财富管理能力决定了我们能走多高”。

另一家全国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则早在2018年就提出了要打造“一流的财富管理银行”,该行董事长李晓鹏在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要实现财富管理特色的新跨越,争取财富管理品牌更靓”。同时,兴业银行也表达了“要努力成为全市场一流的财富管理银行”的愿景。

财富管理为何成为当下许多银行选择的转型路径?又有何魅力所在?实际上,商业银行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是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居民理财投资需求日益增长背景下的大势所趋。

首先,我国有人口规模极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家庭居民财富居全球第二,随着居民财富持续积累、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金融资产配置需求也在日益提升,因此财富管理有很大发展空间。

其次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之下,近年来银行的净息差不断收窄,过去银行依靠做大资产规模“吃”息差的红利时代一去不复返,而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银行降低对息差业务的依赖,享受直融市场发展红利。

财富管理业务兼具轻资本和弱周期的属性,让其成为银行们争相布局的赛道,那么各家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究竟成色如何?2020年年报数据便是很好的答案。

据A股已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关于零售财富管理的数据,发现去年这些银行不管是在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规模还是财富管理收入上都实现了较快的增长。

招商银行稳坐头把交椅,其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和零售财富管理收入在目前已披露相关数据股份制银行中均位列第一,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则显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两家银行去年的零售AUM及零售财富管理收入增速是最快的。

招行零售AUM规模最庞大,浦发银行增长最快

在A股已上市的9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有6家银行在2020年的年报中披露了其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的规模,其中,招商银行作为国内银行业零售业务的“执牛耳者”,零售AUM规模是最庞大的,截至去年年末为8.94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9.32%。

其次是浦发银行(3.13万亿元),并且该行的零售AUM规模是6家银行中增速最快的,达到了54.19%。兴业银行与平安银行零售AUM规模相当,均在2.6万亿左右,中信银行的个人客户管理资产日均余额约为2.24万亿元,光大银行的零售AUM则为1.92万亿,同比增长了12.42%。

除此之外,客户基础与AUM也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在这6家银行中零售客户总数最多的仍然是招商银行,而光大银行则以1.23亿的零售客户数量位列第二。

光大银行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最快

去年的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牛市,资本市场的火红引发了公募基金的“大爆发”,公募基金规模的大幅增长也带动了银行托管业务佣金、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等的增长。

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在该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一年中该行的财富管理能力持续增强,零售渠道价值显著提升,该行抓住了市场机遇,推动零售队伍和销售渠道能力的提升,其公募基金的销量去年达到前一年度的3.2倍。自营理财转型产品的规模比上一年末增长了40%,所有这些举措都带动了该行在零售财富管理增收上的快速增长。

在2020年年报中,有5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公布了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收入规模上招商银行依旧保持了领先地位,该行去年共实现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58.4亿元,同比增长了32.83%,其次是兴业银行,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了206.72亿元,同比增长34.18%。

其中,光大银行虽然收入规模较小,但是增速却是这5家银行中最快的,该行的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了65.59%至63.67亿元。

理财业务收入增长迅猛,理财子公司产品创新反哺母行

除了托管和代销基金以外,各家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规模的增长对于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的贡献也不小,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通常了包括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对理财产品的托管、销售、投资管理等手续费收入。

纵观多家上市股份银行财报,就会发现去年的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增势强劲,具体来看,光大银行去年的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增长较为迅猛,同比增加18.8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297.16%。

除此之外,中信银行披露的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比上年增加16.15亿元,同比增长了42.11%,该行表示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以及基金托管业务收入的上升。

而招商银行的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则同比增长了13.51%至267.42亿元,该行将其归因于理财产品规模稳中有升,托管规模增长及托管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要求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以隔离风险和专业化运营,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成立,并陆续开始展业。9家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均成立了自己的理财子公司,其中,光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是股份制银行中首家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由国内理财行业领军人物张旭阳挂帅担任董事长。

为了落实资管新规要求,稳步推进个人理财业务转型,在开业之初,光大理财便推出了“七彩阳光”系列净值型理财产品,产品序列丰富,涵盖了多种投资类型,具体包括“阳光红权益系列”、“阳光橙混合系列”、“阳光金固收系列”、“阳光碧现金管理系列”、“阳光青另类及衍生品系列”、“阳光蓝私募股权系列”、“阳光紫结构化融资系列”。

去年,该行的自营理财转型产品的规模比上一年末增长了40%,并且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进一步提高,在2020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达到5,035.52亿元,占比为60.21%。其中,2020年“双十一”和今年一季度发行的两款阳光橙混合策略产品更是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青睐,募集规模屡创新高。

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多以固定收益类及混合类为主,权益类产品数量较少。根据中国理财网的数据统计,由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权益类理财产品仅有8款,而光大理财就占据了其中三席,该公司所发行的“阳光红卫生安全”、“300红利指数”、“ESG行业精选”等权益产品业绩均表现良好。

另外,光大理财还发行了抗击疫情、股票指数、挂钩黄金等多个特色化理财产品。增强投资能力,加大权益布局,提高理财产品权益投资活跃度,拓展销售渠道,开展场景化营销,上线了多家银行代销机构,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不管是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上都反哺了母行。

文/乔西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