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虚构业务事项、账簿设置不规范……恒瑞等19家药企因违反会计法规定遭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17:58:28

◎经检查,部分药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二是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三是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

◎此次检查聚焦医药产品成本费用结构,摸清了药价虚高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12日,财政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四十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

2019年,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对77家医药企业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为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财政部有关监管局、财政厅(局)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检查。延伸检查了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及相关医疗机构。

震慑了药企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

公告指出,部分药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二是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三是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上述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九条规定。

公告指出,赛诺菲(北京)制药公司2018年列支医学领域的学术研讨或经验交流会议费1.49亿元。经对部分会议参会人员进行延伸访谈,相关医生表示会议不真实或未参加会议,涉及金额93.82万元。财政部依法对公司处以3万元的罚款。

财政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他医药企业,由负责检查的财政厅(局)就地实施行政处理处罚。检查发现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移交主管机关处理。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分析,此次检查是财政部首次与国家医保局联合组织进行的,并且是针对医药行业进行的专项检查,有利于规范医药行业财务会计管理。此次检查涉及关联企业等各方,医保局的加入能够为检查提供更多专业支持,这将对规范医药行业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聚焦医药产品成本费用结构,摸清了药价虚高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

该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坚持“强穿透、堵漏洞、用重典、正风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提高会计审计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和重大改革实施。

被处罚企业包含多家上市公司

此次财政部作出行政处罚的19家医药企业中,涉及家上市公司,如恒瑞医药、上海医药、华润三九等。其中,上海医药、华润三九是被处罚药企的母公司。

公告显示,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等报销专家讲课费、点评费、主持费,涉及金额108.80万元。

二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及过路费、咨询费、广告费等发票列支公司员工福利奖励支出,涉及金额214.91万元。

三是所属连云港综合二办2018年以非本单位发生的过桥过路费发票报销办事处销售人员补贴、赠送客户礼品、学术活动餐费等费用,涉及金额96.19万元。

财政部依法对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处以5万元的罚款。

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因2018年列支视频拍摄项目制作费不实,涉及金额1323.70万元,公司本部及广东片区2018年列支会议费不实,涉及金额8848.12万元等问题,财政部依法对公司处以5万元的罚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会计法 会计信息 行政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