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车市周“数”评丨小米首款车预计3年后推出,上汽将投入3000亿加速科技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11:03:53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数字一:3年

4月6日,在小米召开的米粉“OpenDay”上,小米集团CEO雷军在直播中再次回应了造车计划,表示“愿意全力以赴为米粉造好车”。雷军称,小米发布的第一款车“一定会是那个时间里的最尖端产品”,预计会在3年后推出。关于首款车的车型,小米曾做调查,其中,有45%用户希望小米首款车是轿车,40%用户希望是SUV,还有7%~8%的米粉希望是跑车,另有5%~6%的用户则是期待房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点评:进入2021年,随着百度、小米官宣造车,科技公司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在汽车领域的发声愈发密集。此前的“汽车+互联网”已经有向“互联网+汽车”转变的趋势。未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是行业共同认识,互联网公司的话语权也会越来越大。

热点数字二:3.1倍

4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国内汽车销量约252.6万辆,环比增长73.6%,同比增长74.9%;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约为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

具体来看,2021年3月,国内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三大板块均呈现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乘用车销量约为187.4万辆,同比增长77.4%;商用车销量约为65.1万辆,同比增长68.1%;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21.6万辆,同比增长247.4%。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其中,纯电车型增速更为明显,1~3月,纯电车型累计销量43.3万辆,同比增长3.1倍,高于新能源汽车整体增速。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受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国内车市销量基数较低,所以,今年3月各类车型产销同比均呈现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提高,尤其是纯电车型领先大盘,也说明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与日俱增。

热点数字三:500亿元

4月8日,在“2021科技体验日”上,上汽通用汽车公布了其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与战略布局。据了解,为顺应新技术发展趋势,上汽通用汽车将加大投资,预计到2025年,其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在电动化方面,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旗下三大品牌。在车联网方面,2025年前,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应用于旗下三大品牌的所有新车型。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车型,并陆续推广到旗下三大品牌。智能驾驶方面,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并逐步推广到别克和雪佛兰未来新车型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点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已成为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发展大势,上汽通用开始加速转型,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传统车企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热点数字四:55.5%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1年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5%,较2月上涨3.3个百分点,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加。

不过,随着二手车流通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地,国内二手车行业正焕发出蓬勃生机。据流通协会最新一期“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3月份国内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51.7%,环比增长10%,行业景气度正加速提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尽管国内车市已恢复正常水平,但经销商库存指数上升,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大,经营状况仍然面临困境。随着电动化浪潮带来新的销售模式,传统经销商或将面临更多挑战。

热点数字五:3000亿元

4月9日,在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上,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同时,上汽还发布了“零束银河全栈”解决方案,基于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智能汽车数据工厂、全栈OTA和网络安全方案,以及智能化场景服务平台,打造云管端一体化智能汽车全栈解决方案。其中,“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SOA软件平台”等最新技术,将于今明两年在智己汽车和R汽车高端智能电动产品上陆续落地。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此次开放SOA软件平台,面向OEM和供应商伙伴、普通用户、第三方开发者,“度身定制”专属开发环境和工具,表明上汽集团正加速向科技企业转型。不过,要想真正实现智能化的落地,还需要众多玩家共同入局,形成规模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