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河钢股份子公司屡罚屡犯面临停产 高毅基金持股上市公司连登风险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0 08:54:39

每经记者 宋可嘉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934859433733922816.jpeg

河钢股份重要子公司屡罚屡犯被吊销排污许可证,明星私募高毅基金持股上市公司连登风险榜……2021年4月第1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28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4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24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其中,11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4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4月第1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3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8128072215855679488.png

一周绿鉴: 机构热捧的海鸥住工连续两周登上风险榜

8128072215855679488.png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8080666001566727168.jpeg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4月第1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4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24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23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1家上市公司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上海位列第二,广东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4月第1周登榜的24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399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697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譬如,海鸥住工目前已连续两周登上风险榜,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2020年三季报中显示为其前十大股东之一。这家去年接待了数十家机构投资者进行调研的整装卫浴龙头企业,近期却不断发生旗下子公司收到环境行政处罚及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的情况。

本期收录到的数据显示,海鸥住工控股子公司珠海承鸥卫浴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鸥”)在今年3月18日一连被公布了3笔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承鸥的违法行为涵盖了私设暗管,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环境保护标准要求贮存危险废物,擅自露天堆放危险废物;以及超标排放水污染物。

此外,海鸥住工旗下另一家公司——青岛海鸥福润达家居集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鸥福润达”)则因被两次发现同一环境违法行为,而被处以了4.25万元的罚款。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海鸥福润达位于青岛市即墨区龙泉街道办事处烟青一级路280号建设的整体卫浴生产加工项目,现场检查时,模压车间正在生产,产生VOCs废气,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但车间大门未关闭,造成模压工序未在密闭空间进行,该公司被责令关闭车间大门。2021年1月6日,再次现场检查时,车间大门仍未关闭。

实际上,作为龙头企业,海鸥住工在社会责任报告及官方网站上均表示,要不断改善生产过程中能够产生重大环境影响、重大安全风险的工艺,逐步减少污染物总量的产生和排放值,并坚持以清源降耗、节能减排、安全环保为己任。但自去年底以来,海鸥住工旗下公司却出现多项环境违法行为。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海鸥住工在内,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23家上市公司均未在近期就相关事项作出正式公告披露。

4950606005406671872.png

 

8128072215855679488.png

环保处罚: 上汽、吉利核心供应商上榜

河钢股份子公司被吊销排污许可证

8128072215855679488.png

20214月第1周,数据库搜集到23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23家上市公司。

6593667906868428800.jpeg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含拟被罚)金额前十名

记者注意到,此前曾几次登上风险榜的河钢股份(000709,SZ)再度上榜,起因为其控股子公司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接连违法被罚。4月第1周,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乐亭县分局接连公布了11项对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的处罚结果,处罚事由涉及未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在线监测数据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精炼车间、连铸车间无组织排放等原因,被处以总计607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公布的环境处罚中,不仅有多笔处罚显示为加重处罚,且包含一项吊销排污许可证的处罚。这项吊销排污许可证的处罚事由为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人为干扰1号烧结机在线监测设备运行,导致3月1日至3月5日监测数据失真,于3月12日执法单位进行调查时被发现。

一位钢铁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钢铁企业的排污许可证一旦被吊销,将会导致正常的生产都不能进行。

为何此次受到这样严重的处罚?唐山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被处以行政处罚:吊销排污许可证,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时指出,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2020年以来环境违法行为多发频发受到行政处罚。

知名企业的供应链中,也有公司涉及环境违规、违法事件。

数据显示,贵航股份控股子公司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因未依法及时公开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于2020年10月14日,乌当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现场检查时被发现,并被处以5万元罚款。

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汽车零部件供应企业,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武汉神龙、东风日产等合资品牌汽车企业和上汽、吉利、江淮、海马、东风、一汽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2021年4月第1周收录到的数据中,中国广核就因间接参股公司南安市核建投资有限公司而登上风险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在现场检查中,该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废水法定排污口正在排水。执法人员在公司工艺工程师的陪同下于法定排污口采取水样并送至南安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公司法定排污口外排水的总氮浓度超过了公司环评批复中应执行废水排放标准。最终被处于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10万元。

8721241539911598080.png

 

8128072215855679488.png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 迪卡侬供应商聚杰微纤旗下公司显示超标

8128072215855679488.png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1742597395224034304.png

1家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2021年4月第1周,1家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为聚杰微纤旗下公司——郎溪远华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郎溪远华”)出现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情况。监测数据显示,郎溪远华在3月30日化学需氧量数据显示超标。

记者注意到,2020年上市的聚杰微纤为迪卡侬细分产品的全球主要供应商。聚杰微纤上市时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对迪卡侬销售占比较高,主要系自身产能有限而采取优先向重要客户供货的策略导致。 

聚杰微纤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对迪卡侬销售的产品包括面料及运动系列的超细纤维制成品。2016-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聚杰微纤向第一大客户迪卡侬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61.11%、70.85%、74.41%和76.99%,逐年升高。


8128072215855679488.png

项目环评: 牧原股份生猪养殖项目接连通过环评

8128072215855679488.png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4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7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13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按照环评信息中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获得环评通过的10家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的13个项目累计总投资约8.38亿元。

9116792194162620416.jpeg

9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9个项目环评获通过

本周收录到的数据显示,牧原股份(002714,SZ)旗下又一生猪养殖项目迈过环评关。该项目由康平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平牧原)经营建设,总投资金额达到6653.18万元。根据《环境影响报告书》,康平牧原计划建设一座年出栏量为5万头育肥猪的现代化养殖场,项目建设时间为2021年4月~2022年6月。

在康平十一场生猪养殖项目迈过环评关之前,上期数据显示,牧原股份旗下刚有两个合计投资金额8805.78万元的生猪养殖项目也获得了环评批复。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牧原股份就有多个生猪养殖项目迈过环评关。而在去年底,牧原股份也公告称,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95.50亿元(含 95.50 亿元),募资用于23个生猪养殖项目、4个生猪屠宰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牧原股份指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生猪养殖和屠宰的生产规模,增强公司的经营实力。

追求产能进一步扩大的牧原股份,在2020年和不少猪企一样,收获了不错的业绩。牧原股份近期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牧原股份业绩预计大增,并称 2020 年生猪销售量与生猪价格同比大幅增加是导致同期经营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3527289182081092608.png

但近日包括牧原股份在内的多家猪企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销售均价环比下降。而截至目前,国内生猪价格也在继续下滑。对此,中泰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多家生猪养殖企业发布亮眼年报,且多数抛出扩产增收目标,集团扩产处于加速期。2021年企业营收能否获得同比增长取决于出栏规模增幅与猪价降幅的对比。

除上述项目之外,在4月第1周,中源协和(600645,SH)、四川路桥(600039,SH)、惠达卫浴(603385,SH)、三环集团(300408,SZ)、开滦股份(600997,SH)、云海金属(002182,SZ)、中国中车(601766,SH)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项目,以及中国中铁(601390,SH)的参股公司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彭斐、实习生林姿辰、杨煜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3554806901007214592.png


记者:宋可嘉 可杨

编辑:陈俊杰

视觉:邹利

排版:陈俊杰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