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年报深读| 金科股份:重塑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0 09:09:52

◎金科急于撕下“重庆金科”的标签,这一点可从各区域销售金额和土地储备上窥得一二。

◎卸任董事长4年后,黄红云罕见地出现在了业绩说明会上,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站台,投资者自然也不放过这次提问机会。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没有了“控股权之争”,金科2020年坐稳西南地区第一把交椅。

从年初的融创持续减持,到年末喊出“再造一个金科”……2020年始终聚焦在镁光灯下的金科迫不及待地交出了2020年的答卷,比预期足足早了20余天。

这份成绩单看起来成色还是不错的。

2020年,金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额增速居于同行平均水平之上,全年实现营收877.0亿元,同比增长29.4%;归母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23.9%;销售规模成功冲破2000亿元大关——签约销售金额2233亿元,同比增长20%。

4年前,当销售规模还不足400亿元的金科提出跨越式发展战略,要在2020年实现2000亿元销售目标时,来自外界的质疑声不断,说“志存高远”者有,“好高骛远”者亦有。

4年后,金科以年复合增长率50%以上,2233亿元为其跨越式发展定格。然而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反映到股价上表现为年报发布之后的首个交易日,金科报收6.79元/股,小幅下跌1.59%。

尽管销售速度保持了一贯的增长态势,但金科在利润表现上也未能与行业趋势对抗。金科2020年房地产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3.16%、11.06%,其中,毛利率同比上年下降了6.08个百分点。

负债方面,2020年金科成功实现转档,扣除预售账款后资产负债率降至69.88%,净负债率连续三年下降至75.14%,现金短债比为1.34倍。

稳定了基本盘,金科能更从容地应对一切,一些细微的变化正在显现出来。

虽然已稳坐西南房企之首,但金科并不满足于此。金科急于撕下“重庆金科”的标签,这一点可从各区域销售金额和土地储备上窥得一二。

2020年金科在华东、重庆、西南(不含重庆)、华中、华南地区销售金额占比分别达到41%、19%、12%、13%、7%;2020年新增地块148宗,总可售面积近7200万平方米,重庆、华东、西南(不含重庆)、华中、华南、华北占比分别为24%、23%、16%、17%、10%、5%。

“世事如棋局局新”。当行业增速减缓,金科仍毫不掩饰其对规模的巨大渴望。

2020年12月,时任金科地产联席总裁西装笔挺走上演讲台,掷地有声地宣布金科下一个五年规划目标:2025年,4500亿元。

这犹如给市场抛下一枚深水炸弹。这相当于未来5年间,金科年复合增长率要保持在15%以上,销售规模要翻一番,2021年销售目标不低于2500亿元。

回顾龙头房企的规模之路,突破2000亿之后,实现规模翻倍甚至更高的目标,用时大约是3~4年。如万科,2014~2017年销售额从2151亿元到5299亿元;再如保利,2016~2019年销售额从2100亿元到4618亿元。

金科为自己预留了5年时间,这应是一个相对正确的选择。规模重要,但在“管理红利时代”,效益更应被重视。金科管理层能够看到这一点,履新后首次亮相业绩会的董事长周达说,金科要将长期主义价值观融入到经营全链条,要做行业内的马拉松长跑冠军。

金科的人才流动并不频繁,也鲜见明星经理人,许多人在公司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往上走,而外面的人多半也进不去。

或许是因战略发展的调整,对规模的追逐需要年轻人上前线去冲;又或许是老一辈管理层逐渐到了退休年龄,金科在2021年初对管理层进行了大调整,更多年轻人被委以重任。

2021年1月,金科对多名高管的岗位进行调整,涉及董事长、总裁等。名单上的高管,多数都是80后,均为内部提拔或平调,如新任董事长周达1981年出生,总裁杨程钧75后,不过都是超过15年的“老金科”。他们逐渐走向台前,成为金科新一轮5年战略发展的中流砥柱。

事实上自融创退出后,外界关于黄红云将重新执掌金科的传言便一直有之。卸任董事长4年后,黄红云罕见地出现在了业绩说明会上,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站台,投资者自然也不放过这次提问机会。

对于是否会更多地参与到公司业务经营的问题,黄红云说,具体业务是由董事会、管理层在做,他主要做五项工作: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发展策略、发展模式进行深度谋划;对公司的重大风险防控;对高管团队的构建;针对重大资源的整合;对新产业进行谋划。

新一届董事会将以何种姿态带领金科前行,是行业除了数据之外对其持续关注的焦点。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科 人事 目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