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等四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在海南自贸港内买房地产,支持海南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18:15:10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意见》指出,在房地产长效机制框架下,支持海南在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专家表示,此次政策的购房政策实际上是针对境外人士,所以对于海南此前全域限购政策下的购房群体没有太多关联。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央行网站4月9日消息,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提升人民币可兑换水平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

《意见》指出,支持海南银行业发展。支持海南引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行。研究海南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其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海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海南引进外资,参股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

《意见》还指出,在房地产长效机制框架下,支持海南在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表示:“此次政策明确非居民的购房政策,值得行业的关注,监管部门也要防范此类政策下房价的炒作。”

研究农村信用社改革

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据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末,海南省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约为1.0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505.68亿元,增幅为5.2%。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为9230.18亿元,较年初增加633.81亿元,增幅为7.4%。

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意见》指出,支持海南银行业发展。支持海南引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行。研究海南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其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化海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海南引进外资,参股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农村信用社是我国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是农村金融体系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高质量农村金融供给,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点之一,也是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

董希淼称,农村信用改革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发展中的一种特有现象。回顾农信机构改革历史,改革的核心问题围绕着四个方面:一是推进农信社产权制度改革,经历了从合作制、股份合作制到股份制以及多元化产权制度等变迁;二是理顺农信社管理体制,重点是改革省联社,强化专业化服务功能,发挥“小法人,大平台”优势;三是完善农信机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四是建立健全风险承担机制,形成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无论哪种改革方向,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农村信用社改革应将能否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此外,《意见》还指出,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鼓励境外金融机构落户海南,支持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支持海南的银行引进符合条件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提高海南的银行业对外开放程度。

支持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每经记者注意到,《意见》在绿色金融、房地产等方面也有提及。

前不久,央行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指出,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支持,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

《意见》也指出,发展绿色金融。鼓励绿色金融创新业务在海南先行先试,支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融资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来,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意见》指出,在房地产长效机制框架下,支持海南在住房租赁领域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

同时,《意见》也指出,探索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研究进一步便利海南居民个人用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的购房政策实际上是针对境外人士,所以对于海南此前全域限购政策下的购房群体没有太多关联。但必须看到,海南市场这两年经历过调控后,潜在的购房需求比较充足,市场容易炒作,所以客观上这都需要注意风险。换句话说,此次海南政策的支持下,潜在的购房需求是增加的,且有可能伴随各类投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往往会有炒作的可能。对于此类风险,监管部门要积极监管近期市场走向和动态,及时发现新问题和解决新问题。从实际过程看,要对中介机构和房企营销部门及时进行监管,防范炒作海南自贸港的概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海南 住房租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