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市场动态 > 正文

酒类电商酒仙网IPO拟登创业板 去年营收37亿,欲上市募资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17:56:57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汤辉    

自2017年从新三板摘牌后,酒类垂直电商——酒仙网一直欲冲刺IPO。最近,酒仙网终于有所动作了。4月8日,酒仙网的招股书(申报稿)被受理,公司拟登陆创业板。

从业绩上看,最近三年,酒仙网的经营向好。2018年~2020年,酒仙网分别实现营收22.07亿元、29.97亿元和37.1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00多万、8100多万和1.82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酒仙网净利润增速都在110%以上。

从最新披露的财务状况来看,2020年酒仙网的经营未受到疫情的影响。去年5月,酒仙网高级副总裁李书凯在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酒业线上沙龙活动时便透露,酒仙网的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小,疫情反而加速酒类消费渠道向线上转移。他还认为,未来几年白酒线上零售份额最高将提升10个百分点。

招股书披露,酒仙网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分为两大块:一块是酒类产品的销售,这占据公司主营收入超过94%;另一块是技术服务。去年酒仙网实现技术服务收入约1.93亿元,占公司主营收入的5.21%左右。

由酒类垂直电商起家,目前酒仙网已发展为全渠道运营的酒类零售及服务商。

招股书显示,2017年开始运营的线下品牌连锁渠道已成为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8.92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24.07%。目前,酒仙网线下渠道主要包括酒仙网国际名酒城、酒快到、合作店等线下品牌连锁门店。截至去年末,酒仙网线下连锁门店已达到897家,覆盖全国31个省及直辖市。

酒仙网的实控人为郝鸿峰,根据招股书披露,目前郝鸿峰间接控制酒仙网约29.73%股份。酒仙网本次IPO,拟发行不超过9900万股,募集资金约10亿元,主要用于智能仓储建设、智慧零售信息化平台建设、品牌营销建设等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等。

目前,在酒类流通领域,尚只有华致酒行(300755.SZ)一家A股上市公司。其他酒类流通企业,比如名品世家(835961.OC)也欲“联姻”宝德股份(300023.SZ)实现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酒仙网 IPO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