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字板后中远海控开业绩说明会:预增因市场持续向好,新增运力投放东西干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3:11:24

◎中远海控预计2021年一季度盈利154.5亿元,同比大增约5200%。中远海控方面表示,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主要基于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公司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实现量价齐升。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7日,“周期之王”中远海控(601919,SH)不出意外地封死涨停板,其港股涨幅更是达到29.11%。

消息面上,4月6日,中远海控披露,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99.27亿元,2021年一季度预盈154.5亿元,同比大增约5200%。当日,中远海控的一字板直接批量带动A股航运板块多股涨停、造船板块顺势上涨。

“昨晚公司公告了一季度的预增公告,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反响还是比较热烈的。”4月7日下午,中远海控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举行,公司总会计师张铭文表示,由于中远海控2016年实施重大重组,2018年收购东方海外,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克服了中美贸易摩擦、限硫令和新冠疫情等诸多挑战,从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集运市场量价齐升致暴涨

中远海控方面表示,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主要基于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向好,公司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实现量价齐升。

从行业角度来看,东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集运市场量价齐升受多重因素影响,海外疫情的反复、消费需求旺盛和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的叠加,使得塞港问题持续加剧,集装箱回流速度慢,支撑集运价格依旧保持高位运行。

中远海控总经理杨志坚认为,苏伊士运河事件对航运经济、运力周转、全球油价和造船信心等方面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公司以此为鉴,强化船舶驾驶安全,并在船舶运行方面逐船做出绕航或者不绕航的预案。另外,通过内部运力调剂,确保亚欧航线班轮服务。

以亚欧航线为例,中远海控副总经理陈帅表示,从运量来看,去年7月份开始逐渐走出低谷,至今年一季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2%;而运价从去年10月份开始逐渐走高,在去年12月底及今年1月初到达顶峰,一季度稳定在高位震荡。

中远海控是亚欧航线的主要承运商,有投资者关心中欧投资协定是否会对航运市场产生影响。陈帅认为,协定签署会给亚欧航线带来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和机会,目前公司应立足当下,为已经较为旺盛的亚欧航线提供更多端到端服务;另外,美国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将大概率带动美国进口需求的持续增长,使太平洋航线持续保持旺盛,大概率可延续到2021年第三季度。

航运界网副主编马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远海控的业绩暴涨主要由于去年年底的行情持续,再加上今年春节没有停航,船东的规模经济显现。从公司业务结构来看,中远海运集运+东方海外+中远海运港口的业绩促成了中远海控创历史纪录的单季度业绩。

仍有未补偿历史亏损225亿元

在业绩说明会上,中远海控董事长许立荣表示,公司将工作重点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上,通过收购东方海外实现了规模效应,并对疫后供应链稳定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抢占了市场先机。

“2020年集装箱需求呈现出先抑后扬(趋势),未来新增运力将重点投放在东西干线及拓展新兴市场。”杨志坚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具体措施时这样表示。

就运力方面,许立荣称:“新船订单增加的趋势符合市场规律,但真正的船东下订单还是不多的,东方海外也已公告将订造12艘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后续会继续在班轮市场中发挥规模效益。”

许立荣将2020年的集运市场描述为“冰火两重天”,上半年无货可运,下半年一箱难求,针对如此复杂的市场情况,他认为,重点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升运力。2019年,中远海控收购了胜狮货柜,在造箱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不仅自给自足新箱18万TEU使公司集装箱保有量增长约15%,还向市场投放74万TEU新集装箱设备。

航运界网副主编马晖表示,理论上高运价将延续到今年三季度前,在新冠疫情导致市场严重缺箱、物流供应链断裂的背景下,不论是大小货主在保证运输服务的可靠性上都愿意支付更多的费用。

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为1960.99点,同比增长113.33%,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53.8%。在此背景下,中远海控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61亿元,至今年第一季度出现翻倍增长。

在业绩会上,有投资者关心高利润下的股东回报,张铭文表示,由于历史亏损的问题,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在母公司合并报表层面不具备现金分红的条件,目前未弥补的亏损额较大,为225亿元。

尽管如此,2020年公司通过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来回应资本市场的关切,张铭文表示,下一步会积极研究优化资本结构的有关方案,尽快弥补历史亏损,修复分红的能力。

目前中远海控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集运和间接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经营国内外海上集装箱运输服务及相关业务。杨志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实现双品牌中后台的深度融合,即运力航线网络、端到端服务网络、数字化信息网络“三网合一”,但在资本运作方面,仍然保持两个独立运作的上市实体。

许立荣进一步表示,班轮业通过过去几年的多轮整合,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目前,公司暂无进一步并购计划。截至去年年底,中远海控共经营278条国际航线(含国际支线),旗下自营集装箱船队运力超过307万标准箱,集装箱航运业务毛利率为1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远海控 集运市场 亚欧航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