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更新潮”、“更健康” 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热议行业腾飞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7 22:06:20

◎4月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颁奖盛典成功举办。“2021中国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50”、“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同步发布。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汤辉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背景下,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已经全面恢复过往的火爆局面。今年1-2月,餐饮行业实现收入7085亿元,同比大增68.9%,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为2828亿元,同比增长10.9%,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为439亿元,同比增长36.9%。食品饮料行业发展已回到正轨,但是在经历疫情后,行业的内生逻辑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疫情加速了线上进程,使得食品饮料的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同时,营销模式创新潮起,直播带货等新模式越来越普遍,也让行业诞生了许多新茶饮品牌与网红饮品品牌。在资本市场,既看到传统行业龙头公司体量继续扩大,也有不少新面孔陆续登场。

食品饮料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与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紧密相连,行业的增长、扩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但是在新变局到来的背景下,如何才能紧跟行业腾飞的步伐,追随新世代消费者的脚步,继续收获资本的青睐?

4月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颁奖盛典成功举办。众多行业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消费新场景的代表企业,以及知名投资机构在成都汇集,热议新变局下行业腾飞之路。

疫情中新业态:“宅家”概念爆发

在此次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中,疫情催生的行业新业态成为了与会嘉宾重点谈论的话题之一。

因为疫情影响,食品饮料行业2020年上半年与下半年呈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在疫情蔓延的阶段,许多细分领域完成了一轮加速渗透。但随着疫情影响在下半年减退,一些在疫情中放缓甚至停滞的行业开始修复或增长。

论坛上,长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思远提到,在疫情中崛起的典型行业有奶酪、鸡尾酒、低温酸奶等,这些新兴的细分品类早就存在了,但是在去年的疫情期间,因为居家消费的影响,这些品类整体的渗透速度相比往常明显提高,所以这些领域也诞生了很多代表性牛股。

董思远认为,目前来看疫情对食品饮料行业中长期的发展没有太大影响,也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保持看好。

长江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思远在论坛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渠道变革对于整个食品饮料行业而言是永恒的话题。去年疫情期间,线上业态的快速崛起对行业变革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直播带货、网购热潮迫使一些行业的传统企业变革,快速布局新兴渠道。同时,一些反应较慢的企业也在疫情中遇到不小挑战。

去年整个行业令人意外的惊喜出现在调味品行业。因疫情的催化,居家消费崛起,其中复合调味品快速爆发。董思远表示,因为疫情催化,居家消费崛起,C端的复合调味品快速爆发,能看到很多终端、经销商、渠道商全部卖断货了。

申唐集团&九眼桥董事长唐申对于疫情期间调味料行业的爆发体会尤其深刻。他在现场分享中提到,疫情对于调味料的影响真的非常大,因为大家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

“我之前老开玩笑说,我们这个行业原来都是别人看不起的,基本上都是柴米油盐,挣的是毛毛钱。然后发现因为疫情变天了,公司开始接待各种投资人,银行也打电话问你需不需要借钱。疫情中很多公司的收入都降低了,但是我们的收入却在上涨。”唐申表示。

“更新潮”、“更健康”成为论坛高频词

在这两年的资本市场上,休闲零食、饮料、乳品等赛道的企业IPO数量持续攀升。而在市场层面,人造肉、新中式茶饮、无糖饮料等细分领域的新秀企业不断涌现,且后劲十足。在直播带货等新营销模式风潮到来时,一些更加创新、符合年轻人品味的年轻品牌可谓实现了在风口“起飞”。

同时,人造肉、冷食燕麦等代表着绿色与健康生活题材的公司也在资本市场获得了资金关注。

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高级营销专家林雯在论坛上透露,“零脂”、“代餐”品类在去年开始明显爆发。

“我们在整个天猫上面看到的是什么?零卡、减盐、天然有机这样的一些商品,它呈现出了更强的爆发力。举个例子,像零脂这样的一个词汇,在天猫过去一年的搜索同比增长超过了2000%,以这种减盐、降油这样的一些货品,也跻身到了top10的单品中。此外,更加健康控脂、控卡的代餐品类在去年也出现了爆发。”林雯表示。

来自天猫食品生鲜的数据显示,大健康已经成为了食品生鲜行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主导家庭食品生鲜消费的核心人群对于食品和生鲜的需求,更呈现了向健康、品质化、消费升级的转变。另一方面,年轻人也显现出了更崇尚国潮国货的倾向。

林雯透露,行业当中出现了一批新生代的力量,“年轻人要的是什么,更加便捷。同时他们处于中国这几十年高速发展的时期,对于文化的自信比任何一代其实是更强的,他们更崇尚于国货国潮。”

西麦食品投资发展部副总裁李骥表示,在即食燕麦行业,代表着具有高营养、更天然特点的燕麦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起源于国外的冷食燕麦这两年受到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热烈追捧。他预测,未来冷食燕麦细分领域拥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更新潮”、“更健康”,这两个词在此次论坛中被发言嘉宾频繁提到,也代表着行业未来的发展腾飞方向。除了外部因素之外,企业自身又有哪些内生原因决定着未来的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论坛现场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为甄别中国食品饮料公司中拥有优秀品牌力与创新力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于4月6日下午发布了“2021中国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50”,发现行业上市公司更为可贵的品牌力量。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外经济专家、食品饮料行业专业机构、智库,评选出在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品牌,于当天发布“2021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创新力榜”,评选出在行业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创新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1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 调味品 “代餐” 直播带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