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谁站在了南京都市圈的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21:29:59

江苏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于近日联合印发《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到2025年,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基本成网,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南京与各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1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皖苏两省联合印发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来了

4月6日南京发布消息,江苏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于近日联合印发《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提出两省共建“畅达都市圈”,到2025年南京与“圈”中各城市实现1小时通达。

《规划》明确,要把南京都市圈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资源配置中心,依托南京空港、海港、高铁港枢纽地位,联动芜湖、镇江、淮安、扬州等都市圈枢纽资源,加快完善连通全球的海陆联运、航空运输和信息通信网络,打造长三角向内辐射中西部、向外连接全世界的枢纽型都市圈。

图片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发布

具体而言,在强化交通网络和枢纽建设方面,两省将加强铁路、公路、航道统筹规划建设,形成以南京为中心,以沿江、沪宁-宁合、宁蚌-宁杭、宁淮-宁宣等通道为射线的综合交通网络;依托淮扬镇宣、合蚌淮盐、合芜宣杭等通道,形成都市圈外环。

图片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发布

此外,南京都市圈将培育空港和高铁枢纽功能,提升沿江港口联动下游、辐射带动中上游能力,加快打造南京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统筹提高海港、空港、高铁枢纽地位和客货运功能,进一步推动“三港联动”。

《方案》中还提到要推进芜湖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升镇江、扬州、马鞍山、滁州、宣城等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水平和协同服务能力。

解读:南京都市圈地跨苏皖两省,是中国第一个规划建设的跨省都市圈。都市圈,亦称大都会,都会区,英文是metropolis,是建立在轨道交通上的城市,一小时通勤是其相对的空间范围。

根据目前披露的内容,到2025年,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基本成网,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南京与各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是市场经济最根本的要求,在都市圈的建设过程中至关重要。

要素的畅通流动得益于铁路、公路等基础交通的快速发展。而如何打破制度上、体制上的隐性壁垒,提高政策协同性同样关键。

#回声

“别人关心你飞得高不高,家乡人民更关心你飞得累不累,家乡永远是广大赣籍民营企业家的坚强后盾。”

据江西日报4月4日消息,利用民营企业家清明返乡的时机,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南昌召开赣籍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与大家畅叙乡情、共谋发展。

“广大赣籍民营企业家与江西有着剪不断、隔不开的血脉亲情,即使走遍万水千山,根始终在江西。”易炼红表示,希望各位民营企业家勇当振兴江西的“排头兵”、推介江西的“代言人”、投资江西的“引路者”,共同呵护、齐心协力建设好江西这个“梦里老家”。

#动向

·合肥发布房产新政,首提“学区限购范围"

安徽省合肥市是首个明确把学区划为限购范围的省会城市。4月6日,安徽省合肥市执行楼市新政八条,包括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房地产市场乱象。

新政中明确被列入限购范围的学区包括了庐阳区9个学区,蜀山区6个学区以及经开区2个学区。“这意味着政府对于学区房的分类调控将会更加细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杭州发布旅游国际化行动五年计划

将城市国际化作为发展目标,杭州计划通过五年努力加快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4月6日,《杭州市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杭州将全面促进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国际旅游发展,加快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力争接待入境过夜游客突破15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突破7.4亿美元。

·广州公布住宅用地三年计划

4月6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广州市2021-2023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其中明确,2021~2023年,广州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910公顷,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37公顷。从《计划》中可以看到,广州未来3年将加大住宅用地供给,保持充足的住宅用地供应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辽宁:培育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4月6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该文件指出,“十四五”时期,辽宁省将推动鞍钢和本钢等央地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培育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具体而言,将以兼顾资源、铁路、港口、需求,推进集群化发展为原则,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推进优质钢铁企业兼并重组。

·新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启动:涉8个省份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4月6日起,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组建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云南8个省(区)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此次督察是“十四五”开局以来的首轮督察,督察的重点将包括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等。

#数读

城市汽车大数据:16城保有量超300万辆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号4月6日消息,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8亿辆,其中汽车2.8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6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25亿人。2021年一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966万辆,新领证驾驶人839万人。

数据显示,截至3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7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个。

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33个,超过300万辆的城市16个。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放榜

一季度人才流动趋势:

东莞、成都、重庆企业招聘最活跃

4月6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人才流动趋势数据。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企业招聘最活跃的城市分别是东莞、成都、重庆、深圳、广州、北京、武汉、上海、郑州、西安。

求职方面,2021年一季度,深圳、北京和成都位居求职热门城市前三甲。新一线城市杭州求职投递表现较为积极,环比上升超30%。

这表明一线城市仍旧是求职者理想的就业城市,而成都、杭州等综合实力较强的新一线城市,开始实施人才落户等招才引才政策后,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从支付薪资情况来看,全国整体平均支付薪资环比上升2.78%,达到8491元/月。

具体来看,一线城市聚才竞争力强劲,上海企业支付薪资稳居全国第一,平均支付月资10181元。其次为广州、深圳、北京,支付月薪分别达到9369元、9195元、9066元。

(文中未标注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京 芜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