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一汽离手,长安接盘?“解散”传闻背后,一马月销已不足长马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22:11:47

◎对于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的合并,双方均表示不知情。

◎2019年和2020年先后传出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合并的消息。

◎202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约为21.46万辆,较其巅峰期锐减近30%。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一向低调的马自达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引发了业内关注。

4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除了经销商层面的合并之外,阿特兹等车型也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

针对此事,一汽马自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没有接到相关消息。”同时,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此事“暂不知情”。

随后,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公开辟谣称,“没有听说相关消息,相关传言去年12月已经有过,也进行过辟谣,这次不再发文说明。”

受此消息影响,长安汽车(000625.SZ)股价当天午后快速拉升。截至4月6日收盘,长安汽车报收15.38元/股,涨幅为3.99%。

为何频传“解散”?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一汽马自达首次被传出“解散”的消息。早在2019年,“南北马自达”将合并的消息就曾传出。彼时,担任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的渡部宣彦曾表示:“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渠道不会合并,马自达也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2020年底,有关一汽马自达解散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一汽马自达方面迅速发布声明,称之为“人为臆测、编造”,并表示“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及一汽马自达从未发表过相关内容。一汽马自达经营态势稳定,2021年的产品、品牌、服务举措均在有序推进中。”

事实上,频频传出解散消息的背后正是一汽马自达乃至马自达品牌当前在华发展窘境的缩影。

公开资料显示,马自达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拥有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随后便走上下坡路。202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约为21.46万辆,较其巅峰期锐减近30%。

除了销量的节节败退,“南北马自达”发展的不平衡也逐渐成为一道难题。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13.67万辆,而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今年2月,长安马自达销量约为7798辆,一汽马自达销量则仅余2759辆,不足长安马自达销量的四成。

产品线单一是马自达一直以来颇受诟病的短板。一汽马自达官网显示,目前其有MAZDA 6阿特兹、MAZDA CX-4、MAZDA MX-5共3款车型在售;长安马自达官网显示,其在售车型分别为MAZDA CX-30、MAZDA 3昂克赛拉、MAZDA CX-5和MAZDA CX-8。

“我们充分认识到目前在中国的产品线确实不够,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渡部宣彦曾坦言。

为推进“价值营销”理念,2016年起,一汽马自达先后停产了CX-7、马自达6、马自达8,以及马自达6睿翼4款车型。在低谷时期做“减法”,一汽马自达这套打法确实曾起到过很好的效果。2017年,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35.7%。但是,自2016年CX-4上市后,一汽马自达连续5年没有全新车型导入,仅靠阿特兹和CX-4两款产品贡献销量,马自达此后导入中国市场的昂克赛拉、CX-8、CX-30等产品均“落户”长安马自达渠道。这使得一汽马自达逐渐被长安马自达赶超,并逐渐被拉大差距。

此外,有观点认为,马自达的车载技术也处于更新缓慢状态,加之其一直坚持“不打价格战”,车型缺少竞争力。在车市存量竞争时代,马自达销量下滑并不令人十分意外。

马自达在华谋求破局

不过,一汽马自达解散的消息尚未对销售端造成太大影响。

“我们都没听说过解散的消息,我们这家4S店已经开了17年了,一直挺稳定。”北京地区一汽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内眼下并未受到传闻的影响,阿特兹和CX-4两款车近期卖得不错,单店合计月销在60~70辆之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谈及上述合并传闻时认为:“如果真的合并成功,这对马自达品牌而言是比较好的整合方式,有利于马自达品牌在华更好地布局产品线,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一汽集团宣布调整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奔腾)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同时,一汽集团还设立了马自达事业部。新的组织架构成立之后,一汽马自达将由一汽集团直接负责,在一汽集团内部地位升级,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这也被视为一汽集团重振一汽马自达的重要信号。

与此同时,马自达在华也在谋求自救破局。4月1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任命了新任董事长,由川村修接替渡部宣彦,出任马自达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事业担当以及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据悉,川村修曾历任马自达财务规划负责人、长安马自达财务副总裁、中国事业本部长等职务,履新后将持续完善品牌价值营销体系、强化销售领域业务变革,推进马自达中国区事业战略的实施。

曾经,马自达喊出了在华挑战销量40万辆的目标,并曾在“巅峰时期”(以2017年30.9万辆销量计算)占据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1.3%的份额。如今,从年销量来看,马自达距离目标渐行渐远。今年2月,马自达在华销量约为1.05万辆,以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117.7万辆的销量计算,其市场份额已跌至约0.9%。不仅如此,汽车行业正面临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冲击。在此背景下,马自达在华的突围将更具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