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1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 TOP30品牌价值总计11438亿元,同比增长28.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6 13:26:37

◎榜单显示,2021年,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的总计品牌价值达11438亿元。

◎在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之外,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分别以730.05亿元和538.05亿元位列2021年TOP30榜单的第三位和第五位、白酒分类中的第三位和第四位。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解读榜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全球市场中,酒业上市公司凭借灵活的融资渠道赢得更多先机,上市酒业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创建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成为中国酒企无法回避的现实要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对于具备特殊文化积淀的酒企来说,品牌价值的意义则更为重要。

4月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活动中,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再度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编制的“2021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每经智库中国酒业研究院为榜单提供支持。

榜单显示,国内酒业TOP30上市企业的总品牌价值已高达11438亿元,同比增长28.5%。

其中,由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引领的白酒类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增速明显,18家上榜企业总品牌价值高达9893亿元。啤酒板块的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合计132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酒类消费,不仅仅是传统白酒、啤酒消费者的天地。Z世代消费者的出现,促进了酒类品牌与产品的自我迭代。而在此次的上榜企业中,也有葡萄酒、鸡尾酒等新品类。

针对品牌价值之于酒企的重要意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榜单研究负责人赵平表示,消费者在喝酒的时候,更多是在消费品牌,而品牌价值是指品牌现在和未来能够给公司带来的全部收益,是企业新创造的增加值。

酒业品牌价值总计增长28.5%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随着Z世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国酒饮正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

何谓新酒饮?有酒业从业者表示:“我们正在被全新的酒文化教育着,这个‘新’没有所谓边界,新文化之外,新原料、新工艺、新饮用方式、新概念、新价值、新消费等等,皆在其中。”

为聚焦国内上市酒企的品牌价值现状,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再度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在今日(4月6日)的2021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中发布了“2021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据赵平介绍,本次榜单的评估模型包括三个基本模块,其一为均衡财务收益BE,其二为行业品牌贡献比率BR,其三为品牌收益强度BP。通过建立模型,分析过去三年上市公司在股市上的价格变化,并剔除大盘波动,即可获得公司的品牌收益强度。把这三个基本模块相乘,就得到了一家公司的品牌价值。

赵平表示,品牌是指公司所拥有的以及合法使用的所有品牌,既包括各个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和公司品牌,也包括母品牌、子品牌和特许品牌。

品牌价值则是指品牌现在和未来能够给公司带来的全部收益。这里的收益不仅包括净利润,还包括员工的工资、福利、研发费用、固定资产折旧,以及应上缴给政府的税金等,是企业新创造的增加值。

榜单显示,2021年,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30的总计品牌价值达11438亿元。根据品牌价值大小,榜单将上述酒企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包括品牌价值大于1000亿元的两家企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品牌价值合计6908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以4815.62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首,五粮液的品牌价值则达到2092.6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发现,相比2020年,贵州茅台的品牌价值增加超1000亿元;五粮液的品牌价值增加超600亿元。仅是这两家巨头酒企,品牌价值之和便占TOP30总值的60.4%,同比增6.3个百分点。

第二梯队公司的品牌价值在100亿元至999亿元之间,共有11家上市酒企,品牌价值合计3753亿元,占TOP30总值的32.8%,同比降6.2个百分点。第三梯队公司品牌价值小于100亿元,有17家酒企,品牌价值合计776亿元,占TOP30总值的6.8%,同比降0.1个百分点。  

赵平分析称,同2020年相比,2021酒业TOP30总计品牌价值增长了28.5%,品牌价值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白酒板块品牌价值同比増加34.7%  啤酒板块与去年基本持平

众所周知,在食品饮料领域中,细分酒水行业始终占据着特殊的位置。无论是具有悠久历史积淀的白酒和葡萄酒,还是作为舶来品的啤酒,对于消费者来说,其所代表的价值早已延伸得更加深远。

随着时间积累,酒类产品的品牌发展成为公司软实力的重要标签。喝酒就是喝品牌成为行业内的一大共识。对比企业经营业绩,酒企的品牌价值也成为考量其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就分类而言,白酒企业的品牌价值优势十分突出。榜单信息显示,白酒板块的18家公司,品牌价值合计9893亿元,同比増加34.7%,占2021年TOP30总计品牌价值的86.5%。

在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之外,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分别以730.05亿元和538.05亿元位列2021年TOP30榜单的第三位和第五位、白酒分类中的第三位和第四位。

不难看出,高端白酒在品牌价值的积累上仍然有着较强优势。对比而言,顺鑫农业、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大型区域性品牌酒企也表现不俗,进入榜单前十强。

其次,啤酒板块的6家公司,品牌价值合计1324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占2021年TOP30总计品牌价值的11.6%。其中,华润啤酒以543.30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2021年TOP30榜单第四、啤酒行业第一;青岛啤酒以467.5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2021年TOP30榜单第六,啤酒行业第二。

其他酒类公司共有6家,包括葡萄酒2家、黄酒3家和鸡尾酒1家,品牌价值合计222亿元,占2021年TOP30总计品牌价值的1.9%。

在葡萄酒行业,张裕A品牌价值为98.60亿元,位列行业第一;威龙股份品牌价值7.10亿元。

赵平表示,优质的品牌意味着更高的股票价格和市值、更好的产品、服务或特许的价格,以及更高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等。以贵州茅台为例,公司在股市上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在产品市场上的表现,而消费者在喝酒的时候,更多的是在消费品牌。在产品之外,一个优秀的品牌也更容易吸引、保留优秀的员工及供应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1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贵州茅台 五粮液 洋河股份 顺鑫农业 古井贡酒 山西汾酒 华润啤酒 青岛啤酒 张裕 威龙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