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比“固收+”更进一步!南方均衡回报股债兼顾掘金震荡市

2021-04-06 09:31:09

震荡市之下,频繁波动的净值持续拉低基金投资的体验感,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有限的投资者而言,如何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获得可观的收益成为“脱敏”的关键。鱼和熊掌如何兼得?股债均衡策略实为一剂良策。

4月6日发售的南方均衡回报(011698)即为贯彻该策略的南方基金旗舰力作,百亿基金掌舵人林乐峰担纲基金经理,将在“固收+”与纯权益产品之间为客户提供均衡之选。据悉,产品股票投资比例为30%-60%,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股票资产的50%,产品限额80亿。

震荡市投资亟待“脱敏”

2021年已经过去近百天,但丁(化名)的“绿基”未见“翻红”,久违的弱市情绪再次击溃他的敏感神经,去年的权益盛景早已不在憧憬之内,尽快扫去投资失利的阴霾是他重建投资信心的期许。

不过,这样的想法似乎已在当前成为奢望,两市日渐疲态的成交量屡创新低,权益牛基凤毛麟角,而债市拐点仍未见,过往的债基收益早已失去激情。对于仍想通过基金做好理财规划的但丁来说,“脱敏”的最低要求是能有看得见的收益,同时不想再次被“闷杀”。

然而,稳定性与收益性好比鱼和熊掌,多数投资经理能帮助实现其中之一,但既想要波动别太大,又想要收益尚可,甚至还要稳坐钓鱼台放长线钓大鱼,二级债基或在策略上可行,但问题是,股债配比如何才能见得“黄金分割点”?

答案或已在历史中见到分晓,过去的十八年时间里,如果单从上证综指的年度区间涨跌去看,十涨八跌的节奏累计创造出155.81%的累计收益,但未必谁都能踏准时机;而同期的中证全债虽说贡献出13根年度阳线,但十八年间的累计收益仅106.02%,不及前者七成。

倘把二者历年的收益平均再相加,累计的收益率竟然达到248.92%,超越市面上绝大多数绩优基金的同期业绩水平,而这正是“平衡配置+复利效应”的强大魅力,基金经理会称之为“股债平衡配置策略”,成为震荡市掘金的又一利器,而该策略下的股债配置黄金分割点就在1:1。

或许“固收+”策略与之类似,但需注意的是,贯彻“固收+”策略的混基多对债券资产的配置有要求,多数维持在70%的资产占比甚至更高,剩余部分仅作为超额收益进行增益,其目的在于稳健第一,而从前述测算的结果来看,股债配置的极限能力远不及于此。

因此,股债配比到底一九开还是二八开、三七开?五五开或是上策,尤其像但丁这种有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为平衡风险,需要配置一款相对稳健的资产,同时又不希望再做短期波段的人来说,“股债均衡策略”最起码已经为其长期投资穿越周期开出了“脱敏药方”。

百亿基金经理加推“黄金搭档”

对于贯彻“股债均衡策略”的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因此,股债两手抓要两手硬,基金经理的实力背书至关重要。

4月6日起,南方基金在震荡市下加推“黄金搭档”——南方均衡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林乐峰目前在管7只产品总规模222.30亿元。

他在有关“股债均衡配置型基金产品有何优势”的答疑中明确指出,南方均衡回报股票仓位30%-60%,比“固收+”更进一步,比权益产品更偏稳健,适合希望在固收+与权益产品之间寻找均衡之选的客户,力争实现“鱼与熊掌兼得”。

根据产品信息介绍,南方均衡回报的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比例为30%-60%(其中港股通股票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1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50%”。

可见,亦是在“股债均衡策略”之下,对股债配置的比例进行均等划分,以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在锁定期方面,南方均衡回报没有持有期限制,基金管理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不超过3个月开始办理申购/赎回,具体业务办理时间在相关公告中规定。

林乐峰从业近13年,2008年就职南方基金以来,历任钢铁、机械、中小市值等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目前在管基金中,有2只权益产品、5只“固收+”产品。就业绩而言,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3月24日,自2016年3月30日管理的南方宝元任职回报已达47.70%,年化收益8.13%;权益产品中,自2017年12年15日管理南方转型增长以来,任职回报已达105.17%,年化收益24.50%。

就林乐峰的股债配置风格来说,他在股票投资上注重价值兼顾成长,擅长挖掘安全边际较高、长期稳健增长的牛股,对波动率控制有较高要求;债券精选高评级信用债,力争获取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

南方基金实力后盾助力价值严选

虽说股债兼顾进可攻、退可守,但归根结底还是选股与择债的艺术,就权益投资而言,除了前述南方转型增长在林乐峰任职以来翻倍外,南方盛元红利也在他管理期间收益翻倍,除了考验林乐峰本人的投研水平外,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亦为权益增值提供了强大的研究资源支持。

据悉,南方基金构建了成熟的股票基础池+核心池,30余名涵盖清华、北大、麻省理工学院(MIT)、哥伦比亚大学等复合学科背景的股票研究员提供全力研究成果与资源,助力基金经理选股获取超额收益。以南方转型增长为例,近4个季度前十大成份股行业与申万一级行业前十大涨幅行业大部分吻合。

对于南方均衡回报的建仓思路,权益配置方面,主要以核心财务指标ROE作为是否稳定可持续的评判依据,以产业资本的眼光挖掘好公司,评价指标包括行业是否有增长、竞争格局是否清晰、竞争优势如何(市占率稳定或能提升)、管理层是否优秀等,重点配置于容易产生优质公司的行业。

一条是在消费升级领域的食品饮料、医药、轻工、家电等稳定增长行业的龙头企业;另一条是先进制造领域的化工、汽车、机械、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等优势行业中选择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公司。短期对受益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板块有所侧重,如化工、汽车、机械、银行等行业。

而在固收资产配置方面,主要以获取持有到期收益为主,关注高评级、中短久期信用债的持有到期回报,辅以逆回购等手段。根据基金合同的要求,基金在成立6个月内将完成建仓,达到合同规定的30%-60%的股票仓位,股债均衡运作。

南方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首批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募“老五家”之一,荣膺超150座大奖,资产管理规模超1.3万亿元,如果分布到14亿人相当于每人有近1000元在南方基金打理;客户数量超1.4亿,约每10个人中有1位是南方基金的客户。

(CIS/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