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可以抄底抱团股了吗?主力资金连续3个月集中净流出抱团股,中盘股开始成批量进入主力资金视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3 11:19:06

◎从3月主力资金的资金流向来看,一批中盘股开始进入主力资金的视野。例如,在3月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排名前20的个股中包括了百润股份、酒鬼酒、中环股份、普洛药业、健帆生物、永兴材料、鲍斯股份等多只中盘股。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据Choice数据统计,自今年2月18日以来,截至3月31日收盘,近80只机构“抱团股”的平均跌幅为21%,其中跌幅超过20%的“抱团股”多达53只。

事实上,包括隆基股份、五粮液、比亚迪、宁德时代、金龙鱼、三一重工等在内的一批“抱团股”在今年1月就已经成为主力资金集中卖出的对象。

在此后的2月、3月,主力资金似乎并没有因为“抱团股”的短期大幅下跌就尝试抄底,而是呈现了对“抱团股”持续净流出的态势。与此同时,此前曾得到各路资金“共识”的大周期板块最近也出现了退潮迹象。

而另一方面,从3月主力资金的资金流向来看,中盘股开始成批量地进入主力资金的视野。例如,在3月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排名前20的个股中包括了百润股份、酒鬼酒、中环股份、普洛药业、健帆生物、永兴材料、鲍斯股份等多只中盘股。

主力资金连续3个月流出“抱团股”

据Choice数据统计,自今年2月18日以来,截至3月31日收盘,近80只机构“抱团股”的平均跌幅为21%,其中跌幅超过20%的“抱团股”多达53只。

一些投资者不禁要问,在经历了一轮大幅回调后,机构“抱团股”现在可以抄底了吗?

事实上,包括隆基股份、五粮液、比亚迪、宁德时代、金龙鱼、三一重工等在内的一批“抱团股”在今年1月就已经成为主力资金集中卖出的对象。

而此后的2月、3月,主力资金似乎并没有因为“抱团股”的短期大幅下跌就开始尝试抄底。

据Choice数据统计,3月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排名前10的A股包括比亚迪、紫金矿业、中国平安、包钢股份、东方财富、三一重工、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北方稀土、中信证券。其中除了中国平安外,其余9只A股都已经经历了连续3月的主力资金净流出。

另据统计,在近80只机构“抱团股”中有将近70只“抱团股”在3月遭主力资金净流出,占比达86%。

中盘股进入主力资金视野

今年2月,在机构“抱团股”集体见顶回落之际,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俨然成了主力资金的避风港。据Choice数据统计,2月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排名前10位的公司中出现了多只低估值金融股,例如工商银行、中国太保、重庆银行、农业银行等。

而回顾整个3月的行情,低估值板块仍然相对高估值的机构“抱团股”更为强势。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3月,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公用事业、钢铁、建筑装饰,这些行业均有低估值的特征。相比之下,前期曾有不错表现的军工、有色、化工、汽车等行业则跌幅居前。

据Choice数据,今年3月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排名前10的A股分别为贝泰妮、格力电器、农业银行、百润股份、中望软件、酒鬼酒、兖州煤业、中环股份、工商银行、丰元股份。

由此来看,就3月的主力资金动向来看,以大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仍然是主力资金布局的重要选择。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曾得到各路资金“共识”的大周期板块最近出现了退潮迹象,例如,3月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的个股中出现了紫金矿业、包钢股份、北方稀土、洛阳钼业、盛和资源等多只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股。

那么接下来什么样的板块有机会在机构群体中形成新共识呢?从3月主力资金的资金流向来看,一批中盘股开始进入主力资金的视野。例如,在3月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排名前20的个股中包括了百润股份、酒鬼酒、中环股份、普洛药业、健帆生物、永兴材料、鲍斯股份等多只中盘股。

在上海金舆资产基金经理赵彤看来,“以大为美的选股方式现在可能不好用了,过去两年持有大市值核心资产完胜,但靠风格取胜,在未来会变得比较难。”

他认为,今后市场机会在于一些业绩不错、估值又不是很贵的中盘股上,“接下来机构集中围猎的中型公司机会最大,预计很多资金会跟着‘抄作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