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商资管3月公募产品成绩分化明显:最高赚7%,最低亏损10%!“估值”成新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2 22:23:18

◎隶属于券商资管旗下的1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平均净值小幅上涨了0.37%。中泰开阳价值优选A在波动剧烈的3月净值仍然上涨了6.96%。而中信证券稳健回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跌幅则是超过10%,在同类型基金中垫底。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1632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果说2月的A股行情令人振奋,那么3月的A股绝对上演了“变脸”。前期还风光无限的各种“茅股”,转眼间绿得发亮。3月,沪指录得了4.51%的跌幅,深证成指下跌9.28%创业板指数跌9.64%。“靠天吃饭”的基金们,尤其是权益类基金也是受伤不轻。

在刚刚过去的3月,券商资管旗下的公募基金产品表现得又如何呢?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券商资管,它们的表现是不是格外抗跌?

普通股票型基金3月全线下跌

目前,券商资管推出的公募普通股票型基金共有14只。Wind数据显示,3月,1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为4.62%。就单只基金而言,长江量化消费精选最为抗跌,跌幅仅有1.7%左右。不过业绩垫底也是来自长江资管旗下的长江量化匠心甄选C,同期跌幅为6.64%。

纵观上述14只产品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仅中金公司旗下的中金新锐取得了正收益,其A类、C类份额在今年前3个月净值分别增长了0.3%、0.18%。中金公司旗下另外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金精选也十分抗跌,其A、C类份额同期净值仅分别下跌了1%、1.13%。

2020年报显示,中金新锐持有58只个股,其中有21只都属于电子板块,显示其对电子股格外地关注。中金新锐的隐形重仓股中就包括了振华科技、恒玄科技、士兰微、北方华创、神工股份、兆易创新、通富微电、鹏鼎控股等一批电子股。此外,中金新锐还持有中孚信息、纳思达等计算机类个股。就行业布局来看,截至去年年底,中金新锐94%的持仓配置了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三大行业,行业配置上十分集中。

中泰资管和广发资管权益领跑

Wind数据显示,目前券商资管共有74只偏股型基金产品,3月期间净值平均下跌了3.71%。

从券商资管表现来看,中泰资管和广发资管的表现最为突出。中泰资管旗下的中泰兴诚价值一年持有A,在3月份净值逆势上涨了5.83%,C类份额净值同期也增长了近5.77%。广发资管平衡精选一年持有A净值增长了1.26%。此外,包括财通资管宸瑞一年持有、长江均衡成长和国君资管君得诚在内总计10只偏股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

同时,数据进一步显示,隶属于券商资管旗下的1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平均净值小幅上涨了0.37%。中泰开阳价值优选A在波动剧烈的3月净值仍然上涨了6.96%。中泰玉衡价值优选、中泰星元价值优选净值同期增长也都在1.25%以上,位于同类型基金的第一阵营。 

相比之下,中信证券旗下的产品分化较为明显。同为偏股型基金,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与中信证券臻选回报两年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3月份跌幅都不到1%。而中信证券稳健回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跌幅则是超过10%,在同类型基金中垫底。

“这表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并不相同。年报里面中信证券稳健回报持有的很多都是前期机构抱团股票,不少都是热门赛道的龙头股。这些股票在3月份基本是领跌的”,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度成焦点

伴随着各种“茅股”的领跌,估值与业绩的匹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在刚刚发布的去年四季报中,基金经理也是反复提及“估值”。

关注腰部公司的估值修复机会,是中金新锐基金在2021年主打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韩庆认为,从历史规律看,A股各指数相对涨跌幅与各自的盈利预期是强相关的。过去三年,白马蓝筹的业绩增速明显好于A股中小市值公司,这也造就了A股对白马蓝筹的估值溢价。A股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表现与宏观经济呈正相关且有一定滞后性。在经济衰退期和复苏早期,龙头公司凭借更强的议价能力获得行业超额收益。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产业链上其它公司也将受益于景气复苏,业绩开始释放。

中信卓越成长两年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基金经理张晓亮则表示,当前对股市仍保持相对乐观,后续的情况还需要观察通胀与货币政策的变化。结构上,2020年,核心资产估值上升到历史极高值,今年2月份以来出现大幅回落。行业赛道、公司质地确实是重要的,但合理的估值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核心资产估值还是过高,仍存在下杀空间。2021年初,顺周期的银行、保险、化工、上游原材料等行业估值已经修复了一波,随着一些行业长期盈利中枢的变化,有的行业还会进一步修复估值。但如果是长期盈利中枢没有上移的周期性行业,短期价格上涨后更要关注风险。此外,港股估值还整体较低,受南下资金影响,港股指数今年整体涨幅可能会高于A股指数。

“本组合将继续以GARP(价值成长)策略为核心策略,适度逆向投资,继续回避估值过高的行业与个股,在银行、保险、建材、大消费、互联网、消费电子、医药医疗等行业继续寻找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继续保持相对均衡的配置,继续持有一些港股。仓位上,总体保持灵活,初步计划上半年保持较高仓位,后续视通胀、货币政策、整体估值等情况而定”,张晓亮在年报中写道。

中泰玉衡价值的基金经理姜诚指出:“市场可以被描述,而不能被预测。当前的高度分化,并不意味着市场风格分化立刻会发生收敛,但长期潜在回报率的差异却可以评估。在传统行业中,已经或即将胜出的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目前尚能提供宜人的估值水平;此外,以极低的价格买入可能的‘衰退’行业龙头,也不失为一种高胜率投资,前提是估值水平要足够低,且要回避价值陷阱。总之,我们对股票的偏好已经反映在投资组合中,对于市场热度极高的新能源及电动车板块,我们认同它们将面临巨大的需求增长,但行业的远期利润水平和谁将成为赢家还难以预计。”

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