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谈“彩礼贷”“墓地贷”: 本质是居民消费贷款,将对中小银行产品创新实施有效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7:46:5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针对近期热议的“彩礼贷”“墓地贷”等话题,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4月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

“但同时,这类贷款本质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来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的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所以,尽管是个别银行,我们觉得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邹澜表示,针对这个问题,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要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把资金更多的投向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

第二,央行会配合银保监等部门对中小银行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准入实施有效的监管和指导。支持银行在风险可控、审慎合规的前提下结合实体经济的实际需要来创新针对性的产品服务,对于有悖公序良俗,与国家大政方针背道而驰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

第三,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还是要让他们做到能贷、愿贷、会贷。

此前,一张江西九江银行“彩礼贷”的宣传海报在网上流传,彩礼贷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3月18日深夜,九江银行在官方微博对此发布致歉声明,称已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处理,对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过处分,并对相关转发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无独有偶,云南昆明一陵园拟与当地银行在今年清明期间联合推出的“墓地按揭业务”也受到市场关注。

新华网对此刊发评论文章,称奇葩贷款引发关注的背后,是公众对诱导过度消费的担忧。一味宣扬超前享受,诱导过度借贷,金额一旦超出个人还款能力,借贷双方都吃亏,风险不容小觑。针对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消费等问题,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排查、督促整改,制定金融营销导向规则。金融机构也需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完善内部管理,加强营销合法合规性审查。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此前发布风险提示,提醒金融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选择正规机构、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或陷阱。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