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汽自主稳回暖 加速开拓新局面

2021-04-01 12:21:25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02238.HK)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显示,广汽自主品牌2020年下半年连续5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营业收入增长3.05%,单台车价格增长11.49%;集团合并口径营销费用大幅下降20%,经营质量显著稳步提升。

广汽自主品牌在经历了长达三年的深度调整与品牌培育期后,已进入销量恢复通道。在集团持续聚焦资源,多举并错进行创新赋能和品牌价值提升的策略下,广汽自主品牌已全面蓄力,成为未来业绩增量的最大看点。

自主加速回暖 经营效率稳步提升

双重外部挑战下,广汽自主品牌回暖趋势确立。2020年,受疫情与行业下行的影响,广汽自主品牌全年销量35.4万辆,同比下降7.95%;实现营业收入419.65亿元,同比增长约3.05%。营收增速远超产销增长率,体现了广汽自主品牌运营效率与产业协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一方面,集团持续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车型产销结构。2020年,广汽自主品牌MPV销量同比上涨25.06%,高价值车型占比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单车价格较2019年同期增长11.49%,平均单车价超10万元/辆,体现了自主品牌溢价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未来自主品牌经营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据财报,广汽集团成立了自主品牌经管会作为自主板块的经营决策机构,建立研产销一体化经营决策体制机制,并持续优化产品委员会等协同机制。通过全面实施车型大总监体制,强化成本及收益委员会功能,深挖车型降本空间,推动平台化模块化降本,推进全领域成本控制。未来广汽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仍将进一步优化。

赋能全新营销战略 聚焦自主品牌产品力

以“e-TIME”行动推动顾客体验升级,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广汽集团实行了营销转型,以数字化营销为切入点,提升特色服务能力。报告期内,集团数字化门店、智能邀约平台、e祺购小程序、直播数字营销等项目陆续落地;广汽传祺推出“Fun Car+e”数字化特色服务体系,提供超过60项线上服务,已累计为超过240万车主提供超过1000万次的优质服务。

通过大力开拓线上营销渠道,开展多样化营销,线上营销整体线索转换率有所提高,营销效力提升得以体现,营销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减少约9.1亿元。

以产品力提升为关键点,满足消费者求新求变的需求。2020年,广汽集团进一步聚焦资源和产品力,推出多款明星车型。报告期内,推出了广汽传祺M8大师版、GS4 PHEV、GS4 COUPE、GS8S、全新GA8、广汽埃安AION V等多款全新以及改款车型,不断丰富其产品性和多元性。今年,全新传祺EMPOW55、埃安AION Y等也将继续带领自主产销规模进一步提升。

此外,广汽集团还全面推进QDR工程和新产品的品培改革,实现传祺各项品质指标全面大幅提升。去年,广汽传祺一举斩获多项奖项,连续八年获得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中国品牌榜首,且荣获J.D.Power2020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中国品牌榜首。

新能源领域高速增长 “双子星”闪耀自主之路

去年11月,广汽集团宣布埃安品牌正式独立运营,全面打造成为高端科技的电动车品牌。自此,广汽埃安与广汽传祺并列构成广汽两大自主品牌,成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两颗耀眼的“双子星”。

“双子星”战略实施首年,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领域表现可圈可点。据财报显示,2020年,集团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产销量逆势上涨,全年产量7.71万辆,销量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3%和36.2%。广汽埃安AION S全年销量位列国内新能源市场前三,稳居行业前列。

GPMA模块化平台以及纯电专属平台GEP全新升级,使得自主品牌推出新车周期将大幅缩短。2020年,广汽集团完成GPMA架构平台设计,标志着广汽传祺进入了全新的平台化、模块化造车时代。同时,广汽积极布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打造了基于全新纯电专属平台的AION系列新能源汽车产品体系,目前已成功向合资企业导入了多款广汽新能源产品。随着集团造车平台模块化,新车推出周期将大幅改善,为自主品牌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汽车市场正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品牌竞争更加激烈,新的产业格局加速形成。面临汽车行业百年未有大变局,自主品牌唯有在紧跟市场需求的同时,结合自身情况提高自身竞争力才可冲出重围。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广汽集团表示,将贯彻践行“高颜值、科技领先、PVA(感知价值)领先、品牌向上、特色服务”5大举措,聚焦资源打造消费者喜爱的明星车型,高效落实“金三角”营销战略,提升销售体系能力,塑强特色服务品牌,推动自主品牌再上新台阶!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汽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