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最新考古发现!西安发现周天子使用的宗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0:33:13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近日,文物部门发布了一项新发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2019年到2020年于镐京遗址发现一座高等级的大型建筑。考古专家推断,这座建筑很可能是西周天子使用的宗庙或者宫室建筑。

镐京遗址西周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发掘现场俯瞰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镐京遗址范围及发现的大型建筑基址和其他遗迹分布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镐京遗址位于西安西郊沣河的东岸,历史上曾经是西周武王时期建立的都城——镐京的核心区域。

新发现这座高等级的大型建筑“十四号建筑”,呈南北向分布,规模宏大,总面积超过1800多平方米。出土了祭祀坑、建筑材料等大量遗迹,考古人员分析,这座建筑很有可能是一座西周天子使用的宗庙或者宫室建筑。

另据陕西新闻,这座建筑目前已揭露出夯土建筑基址800多平方米。该建筑原夯土基址总体略呈南北向的长方形,长约53米,宽约34米,总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是一座高等级的大型建筑。

图片来源:陕西新闻

据该考古项目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岳连建介绍,这座高等级大型建筑的编号为14号建筑,具体位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道花园村和官庄村交界的地方。主要遗存有夯土台基、建筑基址,以及瓦片等建筑材料。在这座大型建筑边缘有一道护坡墙,护坡墙外侧灰土层堆积中发现了一些西周时期的陶器碎片。“护坡墙西侧不远处有一条呈东北-西南走向的古河道,是沣河一条大的支流,建筑基址就在河道东南侧的高地上,分布在台地西部的边缘区域。”

图片来源:陕西新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陕西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