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跟着机构选基金!社保、年金、百亿私募等机构都买了什么公募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8:22:2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随着基金2020年报披露,关于基金持有人的信息也浮出水面,在持有公募基金的持有人中,除了券商、银行等,还有社保、年金、私募等机构,也都纷纷现身。

记者注意到,这些基金所钟爱的公募产品也不太一样。比如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九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二零八组合,均持有富国天丰强化债券;宁泉资产旗下的私募产品持有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以及汇添富悦享定开基金等。

具体从各类机构的持基情况来了解一下。

社保:以固收类公募产品为主

从社保组合持有的基金来看,持有单只份额数量最多的还是那几只战略配售基金,每只持有的份额均超过了5000万份。众所周知,这几只基金与其战略配售的初衷不相符,整体上看更像是债券型基金。而转眼间,三年封闭时间将至,这几只基金再过几个月时间也即将迎来转型。

除了这几只基金,社保组合持有份额较多的基金包括了招商双债增强C、鹏华丰泽、易方达深证100ETF、富国天丰强化收益等,其中持有单只份额超过1000万份的基金如下:

整体来看,社保组合对于公募基金的选择还是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另外,有多个公募产品旗下有多只社保组合出现,比如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九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二零八组合,均持有富国天丰强化债券;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九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二零八组合,均持有鹏华丰泽;全国社保基金二零八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二零九组合1和全国社保基金二一四组合,均持有招商信用添利A。

年金:权益类基金更喜欢买行业主题ETF

除了社保,再来看看年金组合的情况,根据WIND数据统计,有超百只年金组合持有了公募基金,在持有的公募产品类型中,也更加多样化,比如包括了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权益基金等。

具体持有份额超1000万份的基金如下:

从上述表格可以发现,年金组合对于权益类公募产品的持仓并不少;另外,在权益类产品的选择上,年金组合更喜欢买ETF产品,而且是行业主题的ETF产品,比如证券相关的ETF、新能源车相关的ETF、信息科技以及芯片相关的ETF等。

百亿私募:“奔私”大佬爱买定开公募

不仅是社保、年金喜欢买公募产品,其实连私募也会买公募的产品。记者注意到,部分百亿级的大私募也都持有多只公募基金。

比如杨东“奔私”后成立的宁泉资产,旗下的多只私募就出现在公募基金的持有人中。其中,宁泉致远6号、20号、11号、18号、41号以及特定策略1号,均持有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A。

值得注意的是,宁泉致远20号、11号、41号以及特定策略1号,都是在2020年新进入到前十大持有人中的产品,宁泉致远18号的持有份额数量则是从2019年底的850万份增加到了2020年底的1784万份。

此外,宁泉资产旗下的宁泉致远20号、30号、18号以及春晓1号、2号,均持有汇添富悦享定开基金,这些产品也都是在2020年新买进前十大的。

整体来看,宁泉资产偏向于选择带封闭期的产品,然后进行场内的购买,这些基金经常出现场内折价的情况。以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为例,该基金3月30日的收盘价是1.468元,场外的净值1.5714元,场内相比于场外,有超6%的折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 年金 百亿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