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瑞士再保险集团安仁礼:绿色发展、经济结构转型、乡村振兴等将为中国保险业带来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16:45:04

◎近日,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在媒体圆桌会上表示,绿色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创新与数字化等都会继续加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对于保险业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

◎安仁礼预计,2030年中国保费份额占全球比重预计上升至19%。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段炼    

“绿色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创新与数字化等十四五规划中的要点,都会继续加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对于保险业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近日,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安仁礼(Jérôme Haegeli)在媒体圆桌会上这样表示。

安仁礼从全球视角对中国保险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他认为,受益于利好政策、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加、风险意识提高以及数字化发展等诸多积极因素,预计中国占全球市场保费收入比重将从2019年的10%提升至2030年的19%;预计中国将于本世纪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保险市场(除医疗险业务)。

与此同时,他也坦言,中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加速演进、利率中枢延续趋势性下行、保险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等是保险业面临的主要难题。

2030年中国保费份额占全球比重预计上升至19%

在安仁礼看来,中国现在越来越聚焦于提质增效的发展,这种着眼于长期增长的发展模式不光会造福中国,而且将使全球经济受益。他表示,瑞再研究院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是8.3%,我们仍然看好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同时,中国会引领全球经济的复苏。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对自身经济发展的定位是,这是一个提质增效的过程,这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

“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引擎是中国。”他分析认为,一是中国经济在持续稳健的恢复,二是中国仍然有较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三是中国的CPI发展也在可控范围内。2010年中国保费占全球保费份额的4.5%,2019年比例是10%,到2030年预计上升到19%。这也印证了中国在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的同时,保费方面也将会超过美国。我们会看到在中国市场保费持续稳健的增长。

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现在全球出现了数字化加速的情况,这也引起了保险行业的一些监管措施的变化,例如银保监会鼓励财产险和意外险公司进行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对此,安仁礼表示,这就意味着到2022年的时候,中国财险业务有望达到线上率80%,这是像欧洲这种传统经济体望尘莫及的。

他进一步指出,在十四五期间,上面这几个因素都可以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且使得中国的各个行业变得更加的强劲,这也可以帮助中国重塑自己的经济韧性。同时疫情的影响也相当于为我们敲响警钟,会有更多的风险会被纳入到保险的考量范围,各个产业的数字化发展也将加速。

绿色发展将为保险业带来新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四五规划中,绿色发展被多次提及。安仁礼表示:“这会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带来机遇,绿色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对外开放、乡村振兴、创新与数字化等十四五规划中的要点,都会继续加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对于保险业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

他以绿色发展为例指出,十四五规划提出,中国全面进行绿色发展规划,希望到2035年建成绿色发展的社会。同时我们发现,中国不论是在减税的优惠措施上,还是强制性绿色发展方针的执行上都做得更好。所以这会让企业在考虑自身发展时,从自身的收益和风险角度进行更合理的评估,进行绿色发展。

他认为,在政策助益下,保险公司应通过产品创新开发更多绿色保险,如环境污染责任险、绿色建筑保险、可再生能源保险等,并通过模型持续加强对气候变化的风险认知和预测能力,为风险高发地区提供保险保障。此外,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可通过投资符合ESG标准的可再生基础设施,为经济的绿色转型提供融资支持,同时鼓励企业投资于绿色发展领域,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他认为中国保险业未来仍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低利率水平会长期存在,会使资产管理和利润增长同时承压。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这需要建立起更加可持续的老年人养老金制度。中国社会有独特的储蓄习惯,目前官方养老金还存在比较大的缺口,所以一定需要商业养老保险来进行有力的补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仁礼 保险业 发展机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