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启示:不应神话明星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0 09:47:39

每经评论员 胥帅

单日狂抛190亿美元,相关股票市值蒸发330亿美元,韩国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诱发了“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

据媒体报道,Bill Hwang习惯高杠杆运作,杠杆水平可达到4倍到5倍,也就是说20亿美元可操控8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股票。在2021年前两个月,其组合收益率就达到了200%。没有这起爆仓事件,Bill Hwang必然被视作明星基金经理中神一般的人物。

但站上神坛容易,摔下来也很容易,标准就是基金经理的持仓收益率。这两年,全球股市涨得好,基金比拼越来越像“饭圈文化”。涨得好时,你就是白酒中的“靓坤”,半导体中的“蔡神”。股价暴跌,“靓坤”就会变成“菜坤”,“蔡神”就会变成“菜狗”。

当明星基金经理持仓收益率起高楼时,我们一贯吹捧,稍微有点净值波动,又恐慌得就像楼塌了。上周,上海希瓦资产创始人梁宏回怼投资者,“不要对我指手画脚,有本事自己赎回自己去炒股。”

从神话明星基金经理到丑化,过度注重投资的短期收益。这一心理类似短线交易,心脏跟着K线涨跌跳动,投资者情绪波动极大。但我们应该认识到,明星基金经理持仓的净值增长不是短线结果,收益率排名靠前也是坚持长线投资所致。2018年,张坤重仓的白酒板块就是大熊市,泸州老窖这一年跌了39.1%。

神话明星基金经理背后的逻辑还是对精英的过度追捧,片面以收益率排名为核心的唯结果论。片面看收益率排名,很容易忽视投资逻辑或者策略变化带来的净值调整。

神话不是吹捧出来的,而是遵循市场逻辑,看懂资产基本面变化而来。2014~2015年,A股市场的隐形刚兑为垃圾股的估值托底,中小创重组就是风口。当年公募“一哥”王亚伟就冒了头,市场也有他的概念股。这两年,重组股不灵了,王亚伟的新闻也就基本销声匿迹了。

去年的低利率环境,DCF (现金流折现模型)估值火了,重仓风口的基金经理排名靠前。但如果利率发生变化,DCF估值被市场抛弃,今年可能就会很惨。Bill Hwang加杠杆,没有利率环境“背书”,估计也不会来得那么猛。

基金经理收益率排名靠前,被神话后还会带来一个后果——规模过大导致择股难度增加。

基金经理有钱,也要受到“双十”约束,持有的单只股票不能超过基金总额的10%,也不能持有10%以上单只股票的份额。他掌握的规模越大,就必须要调研、考察更多的股票,储备更深的股票池。关注的股票数量过多,总会遇到能力范围之外的事,因为市场信息是分散的。苏格拉底说:“承认我们的无知,乃是开启智慧之母。”

无视信息的“无知”,很容易在迷雾之中踩雷。牛市中,明星基金经理能赚很多钱。如果极度乐观地轻率投资,可能在熊市赔光这些钱。与其过多曝光净值排名,不如更多在净值高位时进行风险提示,甚至关闭申购。从神话到谨慎,不那么浮躁的投资情绪会更稳妥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