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后浪”B站,港股上市首日竟然破发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9:31:08

B站回归港股上市,无疑是今天关注度最高的焦点。因为这是它第二次上市,2018年B站曾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三年多股价涨了10倍。如今,回到港股上市,自然被寄予厚望。不过,今天B站却破发了,盘中最低达753港元,较发行价最多下跌6.8%,不过在港股交易的尾盘,B站快速回升,最终报收于800港元,下跌0.99%。

Upload_161701737987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先不聊A股,聊聊港股市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赴港上市,但上市首日就破发了。

B站回归港股上市,无疑是今天关注度最高的焦点。因为这是它第二次上市,2018年B站曾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三年多股价涨了10倍。如今,回到港股上市,自然被寄予厚望。

B站这次发行2500万股,募资净额约198.7亿港元,发行价高达808港元。换句话说,B站上市首日,就将成为港股目前第二高价股(第一高价股再鼎医药-SB目前股价为1007港元),上市后港股总市值接近3000亿港元。

不过,今天B站却破发了,盘中最低达753港元,较发行价最多下跌6.8%,不过在港股交易的尾盘,B站快速回升,最终报收于800港元,下跌0.99%。

B站上市首日的破发,可能与近期中概股整体受挫有一定关系。但即便如此,达哥个人还是非常看好B站未来的发展前景。尽管B站是年轻人的舞台,对达哥来说,多少有些陌生。

说陌生,其实也并不陌生。B站2009年创立,2018年上市,一直以来,B站年轻化、二次元的视频风格,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但这些年来,B站的快速成长,却是大家都看在眼里的。

2018年,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时,活跃用户只有7180万,而到2020年已经增加到了2.02亿,预计到2023年月活用户将达到4亿。另外有数据显示,B站86%的用户年龄不超过35岁,用户平均每日在B站花费的时间已超过80分钟。

年轻人的世界,我们不懂,但我们如果懂得年轻人的消费观,懂得年轻人的生意,那就够了。达哥真正开始重视B站,那是2020年的5月3日(五四青年节前夕),当时一部名为《后浪》的演讲视频刷爆网络,当时看了视频,确实还是非常振奋人心的, “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而当时,B站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大概是28美元,到今年春节前,最高涨到了157美元。B站为什么能够涨那么多?从业绩来看,实际上2018年以来一直在亏损,2018年亏损5.65亿,2019年亏损13.04亿,2020年亏损31.54亿,三年来累计亏了50亿。不过,B站的广告收入却是一直在增长。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三季度B站实现广告收入5.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由于B站65%的用户年龄在16-20岁之间,随着其逐渐由学校步入职场,其消费能力以及兴趣爱好的快速发展,正吸引着更多的广告商选择B站。中信证券认为, B站将成为中国品牌营销的重要高地之一。

所以,千万不要因为今天B站上市首日破发了,就觉得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2018年,B站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时,也是破发的,但随后三年涨了10倍。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港交所目前已经成为中概股回归的聚集地,同时也是新经济的重要上市地。除了B站外,未来两个月,还有多家新经济公司的代表将在港股招股,比如大家熟悉的奈雪的茶、喜茶、京东物流、嘀嗒出行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拓展视野去关注的。

再说A股,今天有两只个股值得说说。

一个是中国神华放巨量涨停。公司公布了2020年年报,业绩实际上是下滑了9.43%的,但分红方案大超预期。公司公布了每10股派18.1元的分红预案,派息金额高达359.62亿元,股息率高达10%。由此可见,不少资金还是比较看重这个分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持股比例高达69.45%,也就是说近7成的分红进了控股股东的口袋。控股股东如果不减持的话,说白了就靠这个高比例分红来获取回报了。股价涨跌,对控股股东并不敏感,而小股东,就算获得了分红,最后股价还要除息,意义并不大。

另外一家公司,云南白药也是高分红,每10股派39元,不过云南白药是100多元的高价股,派息率并不算高。所以,这个分红对市场吸引力也不大,最终云南白药放量大跌了近7%。

大盘方面,反弹显得有些尴尬。沪指上涨16.97点,主要靠白酒、银行等指标股支撑,个股涨跌数量对半开;深市表现较弱,创业板指数午后回落,最终收阴。

问题在于成交量不足,难以支撑抱团股的反弹。另外,北向资金又开始净卖出了。前几天,A股回落探底过程中,北向资金一直连续净买入抄底,但好不容易有起色了,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今天沪股通净卖额26.4亿,深股通净卖额32.03亿,合计近60亿净卖出。

对于这一点,我觉得可能韩国对冲基金大佬的爆仓,对资本市场还是影响较大。今天,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曝出巨亏130亿,其股价大跌15.22%;另外瑞士信贷也公告称会有大规模损失,但是现在还无法可靠全面估算,其股价也大跌超过10%。这一系列连锁反应的出现,让人非常担忧。

所以,A股虽然看好反弹,但对这些外部因素的干扰,还是要小心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后浪 B站 港股 上市 破发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