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亿祥生上市后首份成绩单:“1+1+X”战略下稳健扩张 营业收入增三成

2021-03-26 22:11:07

3月26日午间,祥生控股集团(02599.HK)发布2020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466亿元,同比增长约31.3%,连续四年复合年增长率达95%;净资产四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22.3%;归母核心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6.7%,拟派末期息每股0.20港元。

业绩期内,祥生合约销售指标均显著增长,权益合约销售面积达567万平方米,权益合约销售均价为13781元每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2%。公司的已签约尚未结转规模为人民币814亿元。

“房地产行业还处在稳定上升的阶段。祥生将继续秉持‘1+1+X’的战略布局,深耕浙江省和泛长三角区域的同时寻找高增长潜力的城市。在土地获取端,将增加获地的渠道和方式,有效补充原来公开市场获地比重较高的情况。此外还将优化本身项目的结构,来保证现金流和利润率的平衡。”祥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弘倪在业绩会上向投资者表示。

“1+1+X”战略推动稳健扩张

自2016年开始,祥生在“1+1+X”战略下的深耕与扩张并举的打法,目前已显现出强大的作用。通过以浙江省发展为基础,深入渗透泛长三角区域,并扩展至泛长三角区域以及其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城市,祥生2020年新增土地储备46个,合计应占总建筑面积达到696万平方米。

从布局上看,期内新增的46个项目中,浙江省新增26个、泛长三角新增14个、其他城市新增6个,应占建筑面积达696万平方米。各区域新增土储面积中,浙江省占41.7%、泛长三角区域占43.1%、其他高增长潜力城市占15.2%,其中合肥、宁波、南通等为祥生在2020年期间新进入并迅速扎根的城市。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祥生控股集团共拥有218个项目,分布于全国11个省份45座城市,应占土地储备总量为2332.8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量稳中有增,其中浙江省占48.2%,泛长三角地区占38.5%。而在土地成本方面,已收购地块的平均土地成本按建筑面积计算约为4837元/平方米。

“未来祥生在投资方式和渠道方面,收并购工作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投资开发的手段和模式,包括在合作投资开发上将更加开放。”祥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裁韩波坦言,“祥生本身从合作起家,现阶段更是持特别开放的态度进一步加大力度,与志同道合的同行一起共同发展,双方合扬长避短,提升市场份额,推动行业发展共同做出贡献。同时,祥生也积极与非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合作,让祥生的品牌和口碑进一步发扬光大。”

持续深耕“房地产市场的C位”

从浙江诸暨起家的祥生,深耕浙江及泛长三角地区的意愿始终强烈。陈弘倪表示,“祥生仍然继续看好大本营浙江省以及泛长三角区域,这里既是祥生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当前经济、人口、政策等各方面都优质的市场环境。而拿地方式上,会积极推动除公开招拍挂市场之外的其他拿地模式,同时我们希望能够相对比较稳健地推进,从其他获地渠道方面比例的提升。现在阶段,还是招拍挂拿地为主要的手段。”

业绩会上,祥生也透露了下阶段的一些目标城市。

“对于其他类的1+1以外的重点且具有发展潜力城市,祥生会加大投资力度、提升投资占比。特别是在湖南,湖北这些核心城市。在我们已经进入到两个省份的情况下,还会加大在其省份的核心城市的投资规模。我们能够通过合作伙伴,以及当地的运营团队和良好的当地关系等,有助于我们进入到新的核心城市,并尽快站稳脚跟,使这些新城市能够成为规模的增长亮点。”韩波补充说。

财务指标逐年向好 现金短债比升至1.1倍

登陆资本市场为祥生拓宽了融资渠道,据祥生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谈铭恒介绍,“祥生通过发行债券等外部融资方式,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增强资金来源的多样性与稳定性。”

财务指标的升与降,体现了祥生的持续增长能力。谈铭恒表示,“上市后,祥生成功发行了5亿美元的美元债,平均融资成本从9.3%下降到9.1%,同时公司的债务结构也得到改善,银行贷款占比提高到了约32.7%,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占比提高到约8.4%。”

在现金指标方面,祥生控股集团现金短债比优化至1.1倍,满足了“三道红线”基本要求,同时平均融资成本降至9.1%,净负债率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近225个百分点。基于持续向好的招银国际、建银国际等各大投行均授予祥生首次“买入”评级。

“祥生本身一直以来稳健的风格会将针对现金流的债务风险放在第一位,从政策出台以后,去年我们积极、主动优化这些相关数据。已经初步取得比较好的成效,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把“三条红线”的相关数据做一些优化,从而希望能尽快达到政策调控要求。祥生非常支持“三条红线”的新规政策出台”陈弘倪强调。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祥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