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易商协会:在发行环节取消债项评级强制披露,仅保留企业主体评级披露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21:56:15

◎评级被指责仅为发行人服务,而对投资者风险管理参考意义不大,信用评级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功能被弱化。

◎在发行环节取消债项评级强制披露,仅保留企业主体评级披露要求,将企业评级选择权交予市场决定。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6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债务融资工具取消强制评级。业内认为这是“评级行业一小步,债券市场一大步”。

按照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关于实施债务融资工具取消强制评级有关安排的通知》,债务融资工具申报环节,不强制要求企业提供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报告及跟踪评级安排作为申报材料要件。

近期,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提出,取消评级的强制使用将推动评级市场的发展逐步由监管驱动转向市场驱动,这使得评级机构更有动力专注于加强自身评级业务能力建设,完善自身评级理念与评级技术,切实提升评级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取消强制评级有利于债市长期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近期,闫衍提出,外部评级过度依赖是评级功能扭曲和行业被市场诟病的重要原因。

闫衍直言,外部评级依赖所造成的级别门槛助长发行人“高评级”诉求,再加上投资者在过去长期刚性兑付下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使得低评级发行人难以进入债券市场,造成了我国信用评级中枢偏高、评级区分度不足的现象,部分高评级主体的市场认可度低,信用评级的风险揭示功能难以满足市场投资者的需求。

闫衍总结,诸多问题的存在,使得评级行业在市场上广受质疑。评级被指责仅为发行人服务,而对投资者风险管理参考意义不大,信用评级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功能被弱化。可见,降低外部评级依赖,正是破解当前信用评级功能扭曲困局的源头之力,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未来,降低评级依赖还需要监管协调与市场信用生态的进一步完善予以配合,共同推动信用评级的功能与作用有效发挥。

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则认为,从国外来看,取消强制评级制度,并未对债券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国内方面,取消强制评级对我国债券市场的影响是多重的,取消强制评级有利于债市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利于弱资质主体发行公司债,扩大债券市场容量,促进我国多层次债券市场的建立;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风险防范能力的建设。

他还认为,取消强制评级将促使评级机构不断提升评级技术、评级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利于形成基于违约率的声誉约束机制,促进评级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信用评级由发行端向投资端回归,有助于评级机构更好发挥信息中介职能,准确揭示受评对象信用风险,信用评级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凸显,由评级质量表现好、市场声誉高的评级机构出具的评级结果更受投资者认可,债券发行效率更高。

发行环节要求披露企业主体评级报告

取消强制评级是否意味着企业发行债务工具就完全不需要评级机构介入了呢?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称,在前期债务融资工具注册申报环节取消信用评级报告要件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发行环节取消债项评级强制披露,仅保留企业主体评级披露要求,将企业评级选择权交予市场决定。

此外,债务融资工具定向发行评级相关信息披露要求不变。

申报环节不强制要求企业提供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报告及跟踪评级安排后,在实践中如何执行?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业务问答中介绍,企业进行注册(备案)申报时,应通过孔雀开屏系统据实上传评级报告并备注相应信息。已取得有效主体评级报告或本期债项评级报告的,应作为申报材料提供;未取得相关评级报告的,应在注册文件清单评级报告栏中备注“未取得”。

发行环节取消债项评级报告强制披露要求,保留主体评级报告披露要求后,在实践中,发行文件中评级信息是否可以仅包括主体评级报告?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答复,企业可以使用有效期内的债务融资工具主体评级报告作为本期债项的发行文件。若企业发行债项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劣后于一般债务和普通债券等,可能引起债项评级低于主体评级情形的,企业仍需披露本期债项评级报告。募集说明书、法律意见书等中涉及到的评级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项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