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巴基斯坦哈比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浩然:投资和技术是未来数字化转型的两个重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18:12:28

◎穆浩然: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投资,另一个就是技术。

◎穆浩然:“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人类的未来建立一个共有的家园,与中国公司的合作让哈比银行累积了不少知识和经验,这将是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哈比银行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银行,2017年,该行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分行——乌鲁木齐分行正式营业,由此哈比银行也成为首家在华开展业务的巴基斯坦银行。2019年,银保监会批准哈比银行的北京代表处升格成为北京分行,该分行在今年3月初开始正式营业。

在哈比银行北京分行开业典礼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采访了哈比银行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浩然,他为记者介绍了哈比银行近些年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他表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投资,另一个就是技术。

同时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巴基斯坦最大的融资银行,哈比银行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穆浩然表示,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人类的未来建立一个共有的家园,与中国公司的合作让哈比银行累积了不少知识和经验,这将是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


哈比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连线接受每经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哈比银行

希望成为一家拥有银行牌照的科技公司

近年来,国内银行掀起了一轮数字化转型浪潮,而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更似一剂催化剂,加速银行客户行为由线下转至线上,倒逼商业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数字化转型由此成为事关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的必答题。

同样,数字化转型也是摆在哈比银行面前的一道题,该行的愿景是成为一家拥有银行牌照的科技公司。穆浩然向每经记者介绍了近几年哈比银行在数字化过程中所做的“功课”。

他表示,在我们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投资,他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很好的帮手,而另一方面就是技术,他认为数字化是一种促进经济发展的方式。

他向记者说道,在数字化转型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机会,比如说增强移动性、增强数字网络。当把客户的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时,在这个过程中就会自动产生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实际上就是一种数字化转化,“当然了,我们首先需要保障有合规的流程,然后再做数据分析以及决策,以此来保障金融安全。”

穆浩然坦言,哈比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然需要学习,尤其是从中国学习,他分享了一些经历:“两年半之前我来到北京和上海,花了很多时间来观察中国的银行,想看一下他们是怎么做数字化转型的,我们也在学习新加坡星展银行数字转型的例子,要从中国和新加坡先进的样本中学习,然后将成果反馈到我们银行的日常运营中。”

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将会是长期的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不久前哈比银行与华为巴基斯坦分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两家公司将专注于金融和技术创新项目的合作,以巩固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

而在哈比银行北京分行的开业典礼上,华为也表示会加强与哈比银行在销售融资、资金管理、智慧银行系统拓展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推动双方实现更全面、更持久的战略合作关系。

那么未来哈比银行是否有计划会跟更多的中国企业合作呢?穆浩然表示,华为是该行在数字化方面很好的合作伙伴,帮助该行建立了数字网络、云平台等等,他介绍道,目前哈比银行与大约400家中国企业进行合作,同时也拥有大量的中国客户。

他以我国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为例,两年多前中金公司与该行签订了非排他性战略合作协议,他希望未来中金公司可以成为该行的电子商务合作伙伴。

他继续补充道,现在有很多机会可以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而这将是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期待着未来能与更多的中国伙伴合作。”

同时他也提到,这些年与中国公司的合作让哈比银行累积了一些知识和经验。他表示,并不仅仅是想把这些知识与经验集中在总部,而是希望分享到哈比银行在世界各地的其他所有分行,包括北京分行等等,希望这些分行都能够从中受益。

最后,穆浩然还提到了哈比银行的特色业务——绿色金融业务。据悉,哈比银行是巴基斯坦唯一一家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银行。穆浩然表示,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人类的未来建立一个共有的家园,“绿色金融这块我们过去是做得不太够,但我们最终总是要到达绿色金融的目标,那实际上哈比银行北京分行是能够帮助我们去加速这个过程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比银行 数字化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