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智能汽车浪潮下 用户隐私保护不容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6 08:54:10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表示,特斯拉绝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其在中国或其他国家所收集的任何车辆和用户数据。这也被看作是马斯克首次对特斯拉具有“间谍车”功能的传闻作出回应。

外界对特斯拉成为“间谍车”的担忧并非没有缘由。据了解,特斯拉的车载传感器能够记录周边位置的视觉图像,进而可能获得用户用车时间、方式和地点以及个人信息等方面的数据。有网友担忧,随着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销量的持续增加,每一辆特斯拉都在行驶中不间断地收集道路信息,如果对其进行大数据分析,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特斯拉方面称,中国市场上的特斯拉车辆均未开启车内摄像头,但仍有不少车主担心自己被监视。近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将收回一些车主的FSD beta版的试用权限,原因是这些车主在使用FSD beta功能时,没有对道路情况给予足够的关注。随后,有用户询问,特斯拉的车内摄像头是否可以监测车主,马斯克给予了肯定回复。

智能汽车发展带来的问题比较复杂。与普通汽车不同,智能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对道路、所在位置等各方面的信息采集都关系到安全问题。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智能汽车,需要配备多个传感器才能实现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实时收集交通路况、道路数据以更好地训练自动驾驶系统,使其更加精准高效。

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下,用户的隐私保护和地理数据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在车辆上加大应用,车辆需要部署更多传感器对驾乘人员进行识别和检测。如果车企通过部署车内摄像头来获得驾乘人员的状态信息,无疑需要慎重考虑。

当前,智能汽车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自动驾驶技术已是大势所趋。IHS Markit预计,2021年,随着相关法规和实施细则的完善,搭载L3级的量产车型会开始上路;到2025年,预计L2+L3级量产车型的市场份额将会超过50%。《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也明确提出,预计到2025年,L2级和L3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C-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将达到50%,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实现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商业化应用。到2030年,预计L2级和L3级新车要超过70%,C-V2X基本普及,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份额达到20%,并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

笔者认为,正是基于此,在大力发展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新事物的同时,相关部门要注意加强对收集数据行为的管理,从而规避用户隐私泄露等诸多风险。例如,谁有权收集数据、数据存储在哪里、由谁来管理、如何规范使用等,这些问题都应明确界定标准,完善法律法规。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智能汽车存在用户隐私泄露、数据安全受威胁的风险,但不应以此为由将智能汽车拒之门外。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权责利,制定数据采集、管理及应用的规则,目的是为快速发展的智能汽车保驾护航,确保其在正确的轨道行驶不“偏航”。唯有如此,智能汽车才能发挥最大价值,进而实现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