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苏伊士运河惊现“大堵车”!400米巨轮“卡死”欧亚大动脉,国际油价直线拉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19:07:5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文末有福利~~~

据《国际金融报》援引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23日(周二)上午8时左右,一艘巨大的集装箱货轮在从红海北向进入苏伊士运河时搁浅。从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公布的照片上来看,船体横卧在运河中央,船首楔入一岸,而船尾则几乎碰到了另一岸,导致运河双向堵塞断航。据悉,该船搁浅的水路将非洲大陆与西奈半岛分隔开来。

据新华网,埃及方面出动拖船营救,但尚未奏效。至少100艘来往船只受阻

3089171479812742144.jpeg

图片来源:Vessel finder

8379549221968870400.png

22万吨巨轮堵塞苏伊士运河

经查,该货轮名为“Ever given”号,为20000 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长400米,宽59米,吃水约16米,排水量达22万吨,最大运输能力约20万吨,可装载超过2万个标准集装箱,是最大的远洋船之一,由长荣集团(Evergreen Group)以论时佣船(Time Charter)的方式承租运营,航线配置是远东-欧洲航线。

6690299615614412800.png

图片来源:推特

据“船舶追踪网”(Vessel finder)的图像显示,“Ever given”号困在苏伊士运河的南段,两端“堵满”大量船只,其中包括多艘满载石油的油轮。埃及方面已经采取了拖引船牵引、挖掘船挖掘河道、试图让船头调整角度等多种方法都不见成效,“Ever given”号目前依旧动弹不得,稍倾斜在河道里。

8597197851141388288.png

图片来源:

推特

据环球时报,海运物流公司GAC集团介绍,一般来说,船只都是“组队”通过苏伊士运河的,“Ever given”号也是船队的一员,在它之前的同队4艘船已经向北通过了运河,但“Ever given”号“卡”在了运河里,导致之后的15艘船抛锚等待。同时,苏伊士运河向南行驶的船只也被堵住了

长荣货船这一卡,连带影响运河上各国货轮的前进,很多船长也纷纷在推特上崩溃发出在运河上排队等候的画面,场面相当惊人。

5121915230736243712.jpeg

《卫报》称,早些时候曾有报道推测,“Ever given”号可能失去了动力,但长荣海运随后表示,这艘货轮可能是被一阵大风吹搁浅的。埃及气象部门的信息显示,当地时间23日,埃及遭遇大风和沙尘暴,风速高达每小时50公里。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造成运河堵塞,长荣后续可能会被罚款。不过从目前来看,现场未出现沉船事故,因此相对好处理。至于对运价、交通影响,得视船只卡在运河的时间而定。

经营运河的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尚未对此事发表评论。据外媒报道,埃及Gulf Agency Company的一位官员以电子邮件表示,在让这艘集装箱轮脱浅和恢复运河正常通行上尚未取得任何进展。

根据该公司的电子邮件声明,长荣敦促该船的船东与运河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研拟方案,尽速协助该轮脱困。被列为船东之一的日本正荣汽船拒绝置评。

船舶经纪Banchero Costa & Co.的研究主管Ralph Leszczynski说,正利用拖船进行援助作业,希望该船很快能够脱浅,但可能会持续数天的时间,同时也在对船上的损坏进行检查。

北卡罗来纳州坎贝尔大学前商船水手和历史副教授萨尔瓦托·R·默科利亚诺(Salvatore R.Mercogliano)警告称,此次事件可能会对全球航运在地中海和红海之间的运输产生重大连锁反应默科利亚诺表示:“每天平均有50艘货轮通过那条运河,因此运河的关闭意味着物资运输的暂停。”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埃及官员告诉美联社,拖船的援助行动可能需要耗时两天。

8379549221968870400.png

或引发全球市场连锁反应

苏伊士运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水路之一,连接着地中海和红海,是欧亚大陆之间的重要航道,运河长190公里、深24米、宽205米。埃及政府在2014年8月宣布,将在苏伊士运河东侧开凿一条72千米长的新运河,以扩大通航能力,其中包括开凿35公里的新河道、拓宽和加深37公里的原有河道。新运河于2015年8月开通。

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通过运河的船舶接近1.9万艘,平均每天51.5艘,净吨位11.7亿吨。世界贸易的约12%都要通过这条人造运河。目前,该运河仍是埃及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

作为全球至关重要的海运路线,苏伊士运河的阻塞可能对全球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Braemar ACM Shipbroking研究主管Anoop Singh称,每天约有60万桶原油从中东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到到欧洲和美国。如果不愿等待封锁解除,被困船只可以道南非航行,不过这条航要长得多,会大幅增加运输时间和成本。

如果阻塞得不到解决,依赖苏伊士运输中东石油的欧美炼油商可能被迫寻找替代供应渠道,这可能推高油价。分析师表示,欧美的买家现在可能会把目光投向其他地区的原油,例如美国、欧洲北海、俄罗斯和西非。

周三,受苏伊士运河被堵影响,油价波动明显。截至发稿,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报62.72美元,涨1.93美元,涨幅3.17%

2103374992407294976.png

纽约WTI原油期货报59.6美元,涨1.84美元,涨幅3.19%。

2990358363960588288.png

除了油价外,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全球集装箱航运业正处于严重瓶颈期,苏伊士运河航道也是全球最为繁忙的航道之一。本次事故恐给本已经陷入供应链瓶颈的集运业甚至是整个航运业带来不小的影响,世界航运市场价格或将大幅波动。

编辑| 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51044788857565634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网、《国金金融报》、环球网、海外网

福利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为大家送来

 

“高德打车大礼包”!

 

每天仅限500张!

1499693011545489408.jpeg

 

轻松领取出行券:

 

1. 关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2.在对话框输入:高德打车

7410492468108795904.jpeg

三月打车新用户打折1元起噢。

截至3月24日06:22,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24000772例,死亡272886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4313468531789711360.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