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严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 北京银保监局对4家银行启动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10:43:5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今年以来,多地严查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流入楼市。

日前,北京市各家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目前,相关银行正在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北京银保监局对4家银行启动立案调查

北京银保监局对各大银行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切实加快整改进度,对未结清业务实施名单制管理;二是严格落实内部问责;三是认真对照《北京银保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关于加强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对本行内部制度、机制流程进行修订完善;四是全面加强授信业务管理、内部员工管理以及合作中介机构管理。

在银行自查基础上,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选取重点机构进一步开展了专项核查,已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约3000万元。目前北京银保监局已经启动对4家银行的行政处罚立案程序和调查取证工作。后续,将根据调查取证结果,对贷款“三查”不到位的银行或未履职尽责的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还将会同市相关部门研究建立针对不法中介和违规借款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切实提高公众法律合规意识,坚决维护首都房地产市场秩序。

多地“围剿”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

不仅北京,深圳、广州等地今年以来也加大对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围剿”力度。每经此前报道,上海、广州多家银行加大经营贷流向审核力度,一经发现违规便要求立即还款。

近期,深圳银保监局和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通报的3起典型案例曝光了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套路:银行员工误导客户套取经营性贷款买房;客户经理在微信公众号不规范开展业务宣传;个人套取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针对上述典型案例,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银行立即整改,限期收回违规贷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2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下发《关于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风险排查的通知》,部署全辖银行机构从授信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以及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截至当时,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制定印发了《2021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其中强调,金融机构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和占比,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支持首套刚需自住购房需求,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严格审查贷款人个人信息的真实性,切实防范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银保监局 经营贷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