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股尾盘大跳水,原油也暴跌6%!就怪鲍威尔这句话杀伤力太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4 07:55:5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当地时间周二,受到欧洲多国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重启逻辑构成利空,美股三大股指尾盘跳水,前期强势的顺周期概念板块领跌。

值得一提的是,3月23日也是美股“疫情底”一周年的日子,去年这个时候标普500指数最低录得2191.86点、纳指最低摸到6631.42点、道指触及18213.65点。一年之后,三大指数均达到翻倍的位置。

2754818070819885056.png

此外,国际油价在连续反弹了半年后,最近也遭遇了回调。在全球疫情进入第三轮传播的威胁下,国际油价周二大跌6%,创一个半月以来新低。

疫情担忧重燃,美股尾盘大跳水

周二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午盘美国财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结束后,三大指数跌幅扩大。

最终,三大指数最近三个交易日首次集体收跌。道指收跌308.05点,跌幅0.94%,报32423.15点;标普收跌0.76%,报3910.52点,均创3月10日以来收盘新低。纳指收跌1.12%,报13227.70点,终结两日连涨。

6458417849804419072.png

标普500的11大板块中,周二仅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和房地产三个收涨。

航空股全线走低,波音跌3.98%,美国航空跌6.55%,达美航空跌4.88%,西南航空跌3.14%,联合航空跌6.81%。

龙头科技股相对抗跌,FAANMG六大科技股中有四只收涨,奈飞涨超2%,亚马逊涨近0.9%,微软涨近0.7%,谷歌母公司Alphabet涨逾0.5%,而Facebook跌近1%,苹果跌近0.7%。芯片股集体下跌,半导体板块ETF跌2.6%,西部数据跌超7%。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下跌,小鹏汽车跌超4%,蔚来汽车跌近4%,特斯拉、理想汽车跌超1%。

7666562985460887552.png

热门中概股中,虎牙直播、蓝城兄弟跌逾9%,富途控股跌近7%,亿航智能、华住跌逾6%。京东和周二在港上市的百度跌超1%。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新冠疫情援助、救济以及经济安全法案作证并回答提问,期间耶伦暗示公司税率或将上升。

鲍威尔称美联储在疫情中采取的财政措施被证明真实有效,在美国经济达到全面复苏之前会继续坚持货币宽松政策。耶伦在讲话中着重强调美国经济已经取得的成果,指出财政援助协议直接对民众起到的增收效果。耶伦表示她的团队正在为美国经济制定下一步长期支持计划。有议员质疑拜登政府计划提出的3万亿美元计划,称这项财政计划涉及的公司税率提高最终将由消费者买单,耶伦反驳称公司加税对消费者价格的影响尚未被研究证明,坚持称拜登的3万亿提案将提高美国劳动力和生产力,从而进一步帮助美国个人和家庭。

鲍威尔在听证会上再度表示,美联储预期今年晚些时候随着疫情消退,消费者能够外出消费,通胀也会随之提升。但需求提升、供应链瓶颈和去年低基数效应带来的通胀“既不会显著也不会持久”。

鲍威尔也提及目前部分资产价格“有点高”,但整体融资风险适中,银行的资本也很充足。

疫情方面,鉴于新增新冠感染病例再度攀升,而新冠疫苗的推出遇到障碍,欧洲多国重新实施封锁措施,其中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宣布延长封锁期。从3月22日14时至23日凌晨3时——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会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16个联邦州的州长终于达成艰难的决定,德国现行的封锁措施将延长至4月18日,并且在4月1日至5日的传统假日期间,实行更为严格的“长假封锁”。

国际油价又重挫

就在鲍威尔表示部分资产价格“有点高”之时,周二国际原油再次大跌,创一个半月以来新低。

8419561283286396928.png

6273628782576960512.png

4014366228260034560.png

欧洲重新实施封锁的情况使市场担心未来原油需求疲软,而原油产量也存在增加的可能。

CMC Markets UK市场分析师David Madden表示:“看起来,欧洲的几个大的经济体几个月内不会出现经济腾飞,因此原油市场交易商纷纷抛售原油。”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80美元,跌幅6.2%,收于每桶57.76美元。按照最活跃合约计算,目前WTI原油期货较3月5日创造的近期高位66.09美元已下跌12.6%,进入技术性回调区域。

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3美元,跌幅5.9%,收于每桶60.79美元,较3月11日的近期高位69.63美元已下挫12.7%,亦跌入回调区域。

这是原油期货继上周四之后再度大跌。上周四美油跌超7.1%,创去年9月8日以来即月合约最大收盘跌幅,布油跌近7%,创去年6月11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财联社、Win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