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党史撷英)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3-23 12:41:12

春日的深圳,绿树成荫,鲜花绽放。

在深圳市委大院门前广场,绿树与鲜花簇拥之处,坐落着一座铜牛雕塑。只见这头铜牛,头抵向地面,四蹄用力后蹬,竭尽全力将身后的一块巨大枯树根拉出地面……

“特区成立之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希望能有一座城市雕塑,形象地展示特区精神,于是找到了雕塑家潘鹤先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关于采用什么形象展示特区精神,有过一些讨论。潘鹤先生建议:搞特区建设,需要奋斗到底、甘于奉献的精神,雕塑一头埋头苦干的牛最合适。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鹤先生在一处农舍旁看见两块老树根,迸发了灵感。于是,他买下这两块树根,作为雕塑中的实物参考,让铜牛展现出奋力牵拉树根、尽力一搏的姿态,为雕塑注入拼搏与奋进的精神。

1984年7月,重4吨、长5.6米、高2米、基座高1.2米的大型铜牛雕塑落成。

40多年来,凭借着这股勇于探索的劲头,深圳成为享誉世界的“创新之城”。

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体现出我们党引领潮流的时代担当、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40多年中,一批又一批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在经济特区火热的实践中,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为特区发展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着经济特区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开拓、奋勇前进。

《人民日报》(2021年03月15日05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