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唯改革才有出路(感悟初心)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3-23 12:00:01

“上街不要跑,吃饭不烧草;夏天不用扇,冬天不用烤。”一见面,大包干带头人严立华这样描述村里人的美好新生活。当年的“红手印”是在严立华家那间茅草房里按下的,现在,老严已搬进新楼房,当年的老房子成了那段历史的见证。

从小岗村大包干开始,中国农村改革迈上了辉煌的历史征程,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小岗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论粮食生产,在1979年遭遇大旱的情况下,小岗村的粮食总产量仍达13.3万斤;论村民平均收入,1978年是22元,2020年是27600元;论集体收入,1978年是负数,2020年是1160万元。

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按照市场需求配置资源,40多年农村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坚持走改革之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全面实行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理顺了国家、集体与农户的利益关系,农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发展。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的土地承包关系。

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开市场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培育农业农村市场经济主体,从推行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开始,不断增强市场机制作用就成为农村改革的主要特征。

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农村改革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行,正是因为我们党充分相信农民的智慧,尊重农民的意愿,维护农民的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唯改革才有出路,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定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人民日报》(2021年03月17日05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马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