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看待外部因素扰动 应跳出既有认知框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3 09:30:23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3月20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公开演讲中提到:“部分学者、分析师关注外部因素远远超过国内因素,对美债收益率的关注超过LPR、Shibor和中国国债收益率,对境外通胀预期的关注超过国内CPI。对这种现象我不作评价,但对照新发展格局,建议大家作些思考”。

虽然未作评价,但易会满所言,恰好道出了诸多投资者内心的迷惘。近期A股走势不佳,即便偶有反弹,但类似“美债收益率上涨-高溢价资产承压”或“美债收益率上涨-新兴市场资金外流”这样的分析,很容易让刚刚萌生的信心再遭重击。

诚然,国际资本市场是高度流动的市场,美元和美国金融体系对于全球市场有巨大影响;诚然,分析师或学者们出于自身职业要求应当对市场变化作出判断,但过多将注意力放在外部因素上,必然会放大某些非关键因素的影响,对市场正常走势形成干扰。即便是这些分析没有直接表达悲观的观点,但不断地重复,市场的忧虑情绪也会跟着加重。

那么,“对照新发展格局”,当如何理解当下的资本市场?

一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内生动力仍然来自于中国经济,而非外部环境。去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市场对我国GDP增速的普遍预测是能达到8%,继续领跑。在“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投资活动是经济托底的可靠保障;外贸环境虽然有美国因素的不利影响,但中国自身全产业链和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仍然能够在国际分工中牢牢把握住大量优势产业。从上市公司层面看,笔者统计,在2389家公布了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当中,利润同比增长(以下限计)或持平的有1440家,占比超过60%,增长超过10%的有1357家,占比56.8%,鉴于去年的大环境,这样的局面已非常难得。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自身行业的领先者,在宏观经济整体恢复性增长的大背景下,可以预期今年上市公司有望获得超出GDP增速的业绩。

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仍集中于国内,外资越来越重要但仍不占主导地位。易会满在上述演讲中也提到,截至2020年底,外资持续3年保持净流入,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资产突破3万亿元,但外资持股市值和业务占比均不到5%。从成交量来看,很多投资者非常关注北向资金每天的净买入和卖出额,但北向资金在A股交易额中的占比只有百分之十几,影响不算小但同样不占主导地位。事实上,从2月18日A股高位调整以来,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入了165亿元。同时,市场也应当对监管当局对外资的调控技巧抱有信心,在上述演讲中,易会满直言,热钱大进大出对任何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一种伤害,都是要严格管控的。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加强研判,完善制度,避免被动”。

中国自身的经济体量、增长势头和不断完善的市场,意味着中国自身就是自变量,这是和已有经验最本质的差别,而非随别人而变的因变量。外资投资中国,目标是相对更高的、更长期的回报,不太可能为了短期的汇率、利率收益而大进大出。因此,在看待外部市场变化的时候,应当及时跳出已有的认知框架,不被外部因素扰动牵扯太多注意力,而是将焦点更多地集中到中国资本市场内在的发展逻辑上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