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8亿美元增持达达、持股增至51% 京东在下怎样一盘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2 23:19:47

从此次京东的增持情况来看,达达集团与京东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化,未来大的战略方向与业务打法,步调也将更加一致。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______________thumb_head.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3月22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将以8亿美元认购达达集团新发行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包含其现持有股份,京东将持有达达集团约51%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曾在去年回港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中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集团拥有达达集团47.9%的股权,为达达集团最大股东。早前达达集团于2020年6月5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时,在达达集团首次公开发行(IPO)中,京东集团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了额外股份。

针对此次京东8亿美元增持达达集团,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持有股份从47.9%提升至约51%,后续需要合并财务报表。

京东此前已经拟拆分出四家独立上市的公司(达达集团、京东健康、京东物流、京东科技),但如今达达集团在宣布独立上市后,却又被“重新装回”京东集团。对此,李成东认为,京东此番增持,也说明其看重达达在即时零售、即时配送等赛道的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京东放弃了达达集团独立发展。

“客观上,达达集团想要壮大业务,未必容易增发,此次增持等于针对京东搞了个定向增发。双方后续动作主要在于京东怎样看待达达集团的价值。而随着京东在社区团购等业务上的加码,或将与达达集团保持深度能协同。”李成东补充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京东集团将全力支持达达集团在本地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领域的发展,达达将战略承接京东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

对此,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表示:“达达集团将全面扩大与京东在全渠道领域的合作,向多场景、多品类扩展。”

记者注意到,目前,京东的全渠道业务已覆盖专卖店、商超、便利、汽车、生鲜、鲜花、医药等多种线下业态和品类,链接数百万的线下门店。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则针对此次京东集团增持达达集团表示,有助于双方进一步丰富零售服务的多元化,特别是实体企业在成本、效率和体验上持续优化等。

3月9日,达达集团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由于主体两个业务板块——达达快送与京东到家核心数据向好,达达集团业务造血能力有所增强。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达达集团总净营收同比增长69.9%至20.2亿元人民币(下同);2020财年总净营收同比增长85.2%至57.4亿元。

不过,虽然营收、订单、GMV大幅增长,但上市快满一年的达达集团仍未摆脱亏损现状。财报显示,2020财年达达集团净亏损为17.6亿元,2019财年净亏损则为16.7亿元。

此外,当前业务需要京东、沃尔玛等大客户“输血”等问题,依旧是横亘在达达集团眼前的亟待破局的关键所在。而达达集团深耕的无论是即时零售,还是即时配送赛道,巨头争相布局加码,竞争也已然十分惨烈。

不过,硬币的背面,因有京东相对较为完善的零售、物流生态的支撑,达达集团依旧“背靠大树好乘凉”。而从此次京东的增持情况来看,达达集团与京东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化,未来大的战略方向与业务打法,步调也将更加一致。

此前财报发布当日,蒯佳祺在面向投资人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指出,“达达集团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扩大用户基数以抓住巨大的市场机会,特别是在下沉市场中。”这也与近两年来京东体系性下沉的战略基调相吻合。特别是近来京东持续发力的社团团购业务,在下沉市场零售、物流两端的持续发力,与覆盖日渐广而深的达达快送与京东到家能否最终形成通力仍值得期待。

受此消息影响,达达美股盘前大涨超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达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