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5点丨菲律宾发现四种变异新冠病毒毒株;90后女博士给新物种命名“派大星”;外资连续2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为 “这么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0 15:01:21

每经编辑 张喜威

1丨国企公司制改革打响“收官战”,今年底将全面完成

每经AI快讯,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是指将传统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制企业。从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召开的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企公司制改革这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改革也打响了“收官战”——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地方所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将全面推进,于今年年底完成收尾工作。(新华视点)

2丨整点投资丨近300家挂牌企业冲击精选层,常态化审查顺利有序推进

精选层“后备军”不断壮大。最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共有288家挂牌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辅导备案并进入精选层,其中163家企业正在辅导中,125家企业已通过辅导验收。在通过辅导验收的企业中,已核准企业51家(其中已挂牌企业51家),已申报受理的在审企业52家,已申报未受理企业4家,终止审查企业18家。

据了解,尽管拟进入精选层的企业数量持续上升,但新三板包括精选层在内,常态化的审查顺利有序推进。

2021年以来(截至3月14日),新三板市场已累计发行137次,募资67.22亿元。其中定向发行127次,募资45.83亿元;公开发行10次,募资21.39亿元。

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显示,截至3月20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共有7862家,其中精选层51家,创新层1083家。(中证网)

3丨美法首次在猫狗身上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7

每经AI快讯,据美国《科学》杂志19日报道,美国和法国研究人员近日发布两份报告称,他们首次发现了狗和猫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7的证据,这是科学家首次在人体之外发现这种变异毒株。(科技日报)

4丨90后女博士给新物种命名“派大星”

今天,《世界海洋生物目录》发布2020年度“十大海洋新物种”名单,“派大星”背板海星入选。它采集自西北太平洋海山1400米到2100米水深处,是直到2020年才被发现的新物种。命名者是海洋二所90后博士研究生张睿妍:“派大星”目前所发现的所有标本,全部都栖息于海绵之上,就像海绵宝宝与派大星一样,是一对难舍难分的“铁哥们”。(都市快报)

5丨菲律宾已发现四种变异新冠病毒毒株,感染病例超400例

每经AI快讯,3月20日,当地时间3月20日,菲律宾卫生部发布消息称,卫生部在近期检测的第11批次共计150个样本中,检测出46例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B.1.1.7,62例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B.1.351,以及6例在菲律宾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P.3。截至目前,菲律宾已经发现了四种变异新冠病毒毒株,总计感染人数达480人。(央视新闻)

6丨外资连续2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为什么“这么香”

中央结算公司近期发布的2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2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31524.69亿元,较今年1月环比增加956.94亿元。至此,境外机构已经连续2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从外资增持的债券品种来看,利率债仍然最受青睐。中美利差被市场认为是外资增持中国债券动力较足的原因之一,但今年以来,这一关键因素有所变化。“中国债市正成为全球避风港。”中金固收分析师认为,中国债市与海外债市的相关性很低,相对价值仍较高。在美欧债券收益率快速回升且带动全球金融市场估值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中国债市的避风港属性增强,这是海外央行与主权基金等机构持续加仓中国债券的重要原因。(经济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