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月银行结售汇顺差人民币18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9 17:59:07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来看,2021年2月,银行结汇10916亿元人民币,售汇9106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1810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690亿美元,售汇141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80亿美元。

拉长时间来看,2021年1-2月,银行累计结汇23839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9385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4454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累计结汇3685亿美元,累计售汇2997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68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月份我国外汇市场延续平稳运行态势。从主要指标表现看,银行结售汇顺差280亿美元,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332亿美元。其中,随着贸易项下集中收结汇的季节性因素减弱和消退,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和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市场收支交易趋向平稳。”

王春英进一步指出,2月,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7%;衡量售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1%,与1月相比变化均不大。市场主体结售汇意愿总体稳定。

在银行代客涉外收入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2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4111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21966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顺差2145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732亿美元,对外付款3400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332亿美元。

拉长时间看来,2021年1-2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56063亿元人民币,累计对外付款50754亿元人民币,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5309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8665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7845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820亿美元。

在王春英看来:“2月,直接投资项下涉外收支顺差137亿美元,为跨境资本流入的主要渠道,显示外资看好国内市场和发展前景;证券项下双向投资更趋均衡,顺差32亿美元。跨境资本双向投资合理有序。”

展望下阶段,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推进,有助于国内外汇市场稳健运行,跨境资金均衡流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