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离婚后,前妻却将300万元打给前夫在境外挥霍,还将车卖了90万元兑换比特币密钥给前夫!真相令人震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9 15:32:31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陈某波通过开设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发行虚拟币、诱骗客户充值,非法发行理财产品等手段,套取巨额资金,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

3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6个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案例中,还涉及利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进行洗钱的新手段。

为转移财产,掩饰、隐瞒犯罪所得,陈某波与妻子陈某枝离婚后,陈某波逃往境外。陈某枝将陈某波用非法集资款购买的车辆以90余万元的低价出售,随后将卖车钱款全部转账给比特币“矿工”换取比特币密钥,并将密钥发送给陈某波,供其在境外兑换使用。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研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开展打击洗钱罪专项行动或比武竞赛,加强部门间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在司法实践中尽快落实刑法新规定,严厉打击治理各类洗钱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0年,央行对反洗钱义务机构处罚5.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利用网络贩毒、跨境贩毒并清洗毒资毒赃的洗钱犯罪呈现多发态势,利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进行洗钱的新手段更加隐蔽。各类洗钱犯罪活动给社会稳定、金融安全和司法公正造成严重威胁。

例如,最高人民检查院披露的一起案例信息显示,2015年8月至2018年10月间,陈某波注册成立意某金融信息服务公司,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以公司名义向社会公开宣传定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自行决定涨跌幅,资金主要用于兑付本息和个人挥霍,后期拒绝兑付;开设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发行虚拟币,通过虚假宣传诱骗客户在该平台充值、交易,虚构平台交易数据,并通过限制大额提现提币、谎称黑客盗币等方式掩盖资金缺口,拖延甚至拒绝投资者提现。2018年11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对陈某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陈某波潜逃境外。

此外,2018年年中,陈某波将非法集资款中的300万元转账至其妻子陈某枝个人银行账户。2018年8月,为转移财产,掩饰、隐瞒犯罪所得,陈某枝、陈某波二人离婚。2018年10月底至11月底,陈某枝明知陈某波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公安机关调查、立案侦查并逃往境外,仍将上述300万元转至陈某波个人银行账户,供陈某波在境外使用。

不仅如此,陈某枝按照陈某波指示,将陈某波用非法集资款购买的车辆以90余万元的低价出售,随后在陈某波组建的微信群中联系比特币“矿工”,将卖车钱款全部转账给“矿工”换取比特币密钥,并将密钥发送给陈某波,供其在境外兑换使用。陈某波目前仍未到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加大洗钱犯罪惩治力度。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洗钱犯罪221人,提起公诉707人,较2019年分别上升106.5%和368.2%。

2020年,人民银行对614家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反洗钱义务机构开展了专项和综合执法检查,依法对537家义务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处罚金额5.26亿元,处罚违规个人1000人,处罚金额2468万元。

将开展打击洗钱罪专项行动或比武竞赛

对于接下来的反洗钱工作重点,检察机关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以办案为中心,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一是持续加大追诉洗钱犯罪力度。强化一案双查,办理上游犯罪,必须同步审查洗钱犯罪线索。在引导侦查取证时,注重引导公安机关及时追查涉案财物实际去向和洗钱线索。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办案过程中,综合运用立案监督、追加补充起诉等职能,持续加大追诉洗钱犯罪的力度。

二是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要加强与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会商研讨、辅助办案、预防宣传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协作。同时,也要加强与监委、法院、公安、海关缉私、海警等执法司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发挥惩治洗钱违法犯罪的合力。

三是强化检察履职。检察机关在强化惩治洗钱犯罪履职的同时,还要注重发挥法律监督职责,根据办理洗钱案件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完善反洗钱监管措施,加强侦查和审判监督力度,并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努力从全方位多层次发挥检察机关反洗钱工作职能。

央行表示,将以本次典型案例发布为契机,积极会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加强宣传学习,深入理解立法意义,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和司法合力,通过研究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开展打击洗钱罪专项行动或比武竞赛,加强部门间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在司法实践中尽快落实刑法新规定,严厉打击治理各类洗钱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