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贷款高增通胀低位 预计短期内市场延续上升势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22:20:33

每经评论员 张寿林

近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M2余额为223.6万亿元,同比继续维持高位增长,达到10.1%。

从结构来看,M1余额为59.35万亿元,同比增速为7.4%;M0余额为9.19万亿元,同比增长4.2%。可见M2中,除了M1之外的部分对其增速贡献最大,即单位定期存款+储蓄存款之和同比增速高于10.1%。而储蓄存款余额向来远高于单位定期存款,进一步推测2月末储蓄存款余额同比增长高于10.1%。

2月恰逢春节,因此储蓄存款大幅增加与各机构员工薪酬发放,以及股票投资者赶在休市前减仓兑现不无关系。

货币政策未急转弯

从资产端看,2月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77.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

贷款增速维持高位,通常与年初节后银行业春天行动加快贷款发放有关。

从资金流向来看,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万亿元。其中,多数流向企(事)业单位,少部分流向住户。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万亿元,住户贷款增加1421万亿元。从住户贷款来看,中长期贷款继续增加,增加额为4113亿元,说明住房贷款长期为银行贷款发放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对比近年数据来看,未有明显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2月票据融资减少1855亿元。事实上,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仍在增加。不过从短期贷款来看,2月增加2497万亿元。可见融资主体更倾向于贷款而非票据融资。这从贷款利率与汇票贴现利率走势变化中可以得到解释。按照最新LPR报价,一年期LPR为3.85%,而2月份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3个月期限最高达到4%,整体来看,票据融资成本高于短期贷款成本。

从更大背景来看,春节过后,市场预期发生明显变化,受美国国债收益率影响,随着通胀预期上升,市场预期资产回报率下降,资产出售氛围浓厚,股市、债市纷纷走跌,固收市场预期收益率随之上行,汇票贴现利率同样如此,但贷款利率表现稳定,因而更受欢迎。

从实体经济社会融资来看,2月社融增量为1.7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2亿元。从环比的历史数据来看,水平并不突出,但从同期的历史数据来看,表现非常,特别是在春节前后市场主体主动融资需求通常不高的背景下,这一数据尤为亮眼。而且其中主要贡献方为贷款融资。

在市场担忧政策变脸的氛围下,这一客观数据算是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货币政策确实未急转弯。

通胀预期向下修正

从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来看,2月增加640亿元,同比多增4610亿元,两个数字分别代表了今年和去年2月商业贸易的活跃度,表明今年2月商业贸易较为活跃,而去年同期受疫情冲击大幅受挫。

2月企业债券净融资1306亿元,同比少2588亿元,这与当月债券集中到期有关,相当一部分属于借新还旧。

通胀水平变化对于接下来市场形势变化至关重要,金融统计数据发布同日,同期CPI也获披露,2月CPI同比下降0.2%,通胀水平不升反降,只不过相比上月降幅缩窄。如此看来,通胀上升的担忧纯属一厢情愿。在此情形下,揣测政策转弯更无现实基础。

正因如此,金融统计数据和通胀数据通报次日,股市强力反弹,上证指数涨幅逾2%,在连跌了近半月后罕见拉升。

基于以上最新发布的高频数据可推测,通胀水平上升的预期面临向下修正,货币政策转弯信号尚在更远的前方,目前不足以为之担忧,预计短期内市场可延续上升势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