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员工误导客户套取经营性贷款买房!深圳严查经营贷违规挪用,将不定期通报发现的典型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21:10:25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了解到,3月1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银监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辖内银行经营性贷款有关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通报》,下一步,金融主管部门将按照“常抓、常查、常管”工作总基调,不定期通报发现的典型问题,严厉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严格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通报三个典型”套路”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光明支行被点名。根据《通报》,3起典型案例曝光了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套路:

(一)银行员工误导客户套取经营性贷款买房

(二)客户经理在微信公众号不规范开展业务宣传

(三)个人套取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通报》指出,针对上述典型案例,已责令相关银行立即整改,限期收回违规贷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

除此之外,《通报》中提及宣传展业不规范、贷款审核不严格两大问题。《通报》显示,宣传展业不规范,主要表现在部分银行业务人员在展业时,营销话术不规范,甚至存在变相引导客户违规使用信贷资金嫌疑。个别员工与贷款中介机构私下合作,在网络、电话等渠道无序宣传营销,扰乱市场秩序,造成负面社会影响。

贷款审核不严格表现在对成立企业时间与购房日期相近、持股时间短、企业办公场所无实际经营迹象、未有可覆盖与贷款规模相匹配的企业经营性流水证明、短期内有购房记录、购买抵押房产资金来源可疑等情况,部分银行未能在贷款审核中从严把控,亦未严格核查资金流向。

持续规范经营贷业务

实际上,2020年4月,两部门已联合召开加强经营贷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信贷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六方面17条监管意见。2020年12月,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相关贷款管理的通知》。

2021年3月以来,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先后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商业银行房地产金融工作会、经营贷专项核查工作会,部署主要银行全面、深入、无死角排查风险,排查范围包括房产持有时间短、贷款发放后有新增购房或房贷记录的全量业务,穿透式追踪资金流水;联合深圳银保监局开展现场核查,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深圳银保监局表示,专项整治后,辖内银行经营贷月均增量显著下降,银行风控明显趋严,计划先全款买房、再申请抵押经营贷的购房者无法获取信贷,部分借款人主动撤销贷款申请。

深圳银保监局称,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要求,积极配合市政府强化房地产信贷调控,特别是督导银行严格落实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机制。按照银保监会工作部署,持续规范整治经营贷和消费贷,严守信贷资金不得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地区也于近期针对媒体报道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有所抬头的问题,通过“三个一批”严肃查处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行为,引导银行机构合法经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月9日,广东银保监局下发《关于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风险排查的通知》,部署全辖银行机构从授信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以及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截至目前,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