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洛阳“变大”,郑州:慕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23:52:55

何时轮到郑州?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关注 

洛阳行政区划调整:一次设两区 

河南政府网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偃师市,设立洛阳市偃师区,以原偃师市的行政区域为偃师区的行政区域,偃师区人民政府驻槐新街道民主路27号;撤销孟津县、洛阳市吉利区,设立洛阳市孟津区,以原孟津县、吉利区的行政区域为孟津区的行政区域,孟津区人民政府驻城关镇桂花大道328号。 

解读:调整后,洛阳下辖7个县、7个区,市辖区数量超过省会郑州的6个(另有1个县和5个代管县级市)。不仅如此,洛阳市区面积也将从803平方公里拓展至2229平方公里以上,增加近1.8倍。

从洛阳自身来说,作为河南副中心城市,市辖区扩大,意味着可以在更大空间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更好发挥副中心引领支撑作用。而就河南全省而言,可以看出,洛阳区划调整后,与郑州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进一步推进郑洛一体化发展。

图片来源:河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一直受制于市辖区规模偏小,所以近几年撤市设区呼声也很高。今年1月公布的郑州“十四五”规划建议,就明确要“加快撤县(市)设区步伐”。如今洛阳已先行一步,郑州离实现目标还有多远?

书记省长带队,湖北到江西“串门”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湖北高规格党政代表团到访邻省江西。 

湖北日报消息,3月16日至17日,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率领的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等陪同下,在江西省学习考察,并召开江西·湖北两省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应勇指出,希望以此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江西的务实合作、深入对接,认真学习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经验做法,共同将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刘奇指出,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携手谱写好新时代“赣鄂一家亲”新篇章,共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并明确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相比上一个五年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从“发展壮大”变为“优化提升”,地位得到明显抬升。

长江中游城市群示意图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当前,城市群、都市圈已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点,长江中游城市群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重要性毋庸置疑。不过,一直以来,其始终面临着“有名无实”的质疑,城市群协同发展不但远远落后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与成渝经济圈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龙头”,湖北、武汉必须担起重任。 

#动向 

北方集中供暖 南方集中供冷 

深圳特区报消息,前海计划建设10座供冷站,供冷面积达40万冷吨,服务面积1900万平方米。目前10号供冷站已在妈湾片区服务101万平方米、2号供冷站在桂湾片区服务210万平方米。供冷站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冷。

前海夏热冬暖、平均气温高的地理气候特点,以及高强度的综合体单元开发模式,适宜在建设区域集中供冷。前海合作区建设之初就规划在区内实施区域供冷系统,以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中芯国际与深圳联手“造芯” 

3月17日晚,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将和深圳政府(通过深圳重投集团)拟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并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4万片12吋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 

筹建中的康复大学预计年内完工

据山东政府网消息,3月17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康复大学(筹)建设推进会在青岛举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宣读了省委有关任职通知,批准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为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

康复大学项目已取得山东省发改委立项批复,校园主要建筑计划2021年基本竣工,后续将根据康复大学发展使用需求,逐步提升完善。 

2021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发布 粤浙苏位列前三

中新网消息,2021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18日下午在福建福州发布。由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编著的该指数显示,2019-2020年中国各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发展指数综合得分上,广东、浙江、江苏位列前三。

在2019-2020全国各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发展成长潜力指数方面,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东南沿海省份以及云南、湖南、湖北等部分中西部省份跨境电商成长潜力较高。

合肥:到2025年在建及建成高速里程达1000公里

日前,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合肥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今后五年,合肥将全面启动外绕城高速建设,构建“两环十三射多联”高速公路网络结构。到2025年,在建及建成高速公路里程达1000公里,市域所有乡镇15分钟上高速,长三角核心城市3小时互通。

#数读

前两月外贸表现:河南增速第一 浙江总量超上海

受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同比增长32.2%。具体到各个省份又表现如何?

截至目前,已有26省份公布1-2月进出口总额及同比增速。从增速来看,共有18个省份跑赢全国,其中河南“一骑绝尘”,增速高达125.4%,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去年受影响最大的湖北也表现不俗,增速达82.5%。8个省份增速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新疆垫底,增速仅为-14.6%,仍未转正。值得注意的是,东北三省中,除吉林外,辽宁、黑龙江都排名靠后,显示经济活力仍待恢复。

从进出口总额来看,广东优势依然明显。另外,外贸总量常年位居全国第四的浙江在1-2月超过上海,跻身全国前三。杭州海关方面分析,浙江外贸对全国的贡献率已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1-2月延续了这样的势头。

#放榜

广东人均睡眠时间全国第一,东北三省睡得最早 

中新网、凤凰网财经消息,世界睡眠日即将到来,中国睡眠研究会、慕思寝具等18日联合发布的《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广东人均睡眠时间全国第一;上海、浙江经常失眠的比例最低,新疆、青海经常失眠的比例最高。吉林、山东、辽宁和黑龙江睡得最早;日落最晚的新疆睡得最晚,平均凌晨零点09分才睡。


调查还显示,“收入睡眠难两全”,赚得越多的人,往往睡得越少。月收入3000元及以下的人,平均每天睡8.19个小时,而月收入25001元至30000元的人平均每天仅睡7.73个小时。律师、企业高管和医生这三类职业人群则“熬最晚的夜,搬最重的砖”,经常因加班而晚睡。

#人事 

又有“70后”国企高管赴地方任职 

南方+客户端3月18日消息,当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任命孙志洋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孙志洋,1974年5月生,此前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另据《甘肃日报》消息,3月16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市举行,省长任振鹤出席动员大会并宣布启动。报道显示,省政府党组成员张锦刚出席大会,这是他首次以新身份亮相官方报道。公开资料显示,张锦刚出生于1970年4月,山东威海人,此前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21年以来,已有至少七名“70后”国企高管转岗省级政府。除上述两人外,北部湾港集团董事长韦韬升任山西省副省长,中远海运副总经理张为升任上海市副市长;中国五矿副总经理任珠峰转任江西省政府党组成员,交通银行监事长蔡允革转任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宁咏转任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实习生刘雅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