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开先河!日本法院判决“不承认同性婚姻”违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08:27:00

每经编辑 彭水萍

3月17日,日本札幌地方法院在对同性婚姻诉讼的判决中认定,不承认同性结婚是“违宪”的。这创下了日本先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共同社报道,日本札幌地方法院17日在对一起同性结婚诉讼判决中首次认定,日本政府不承认同性结婚的行为属于“违反宪法”。

报道称,2019年1月,居住在北海道的两对男同性恋人和一对女同性恋人向政府提交结婚申请,但被以“不合法”为由拒绝。6人因此于同年2月向札幌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不承认同性结婚涉嫌违反宪法。

另据澎湃新闻,日本共同社3月17日报道,尽管札幌地方法院在北海道三对同性伴侣提起的诉讼上裁定“不承认同婚违宪”,但驳回了这三对伴侣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9605元)精神损失费赔偿的要求。这三对伴侣认为,不允许他们结婚是官方在修法上的疏忽。

朝日新闻报道,札幌地方法院判决称,日本国会难以理解认识到不承认同婚违宪,因此驳回了原告对国会违法和不作为的指控。

2019年情人节(2月14日),包括上述三对同性伴侣在内的13对情侣分别在日本札幌、东京、大阪和名古屋多地提起了类似的诉讼。当年9月,又有三对同性伴侣在福冈提起类似的诉讼。

根据日本宪法,婚姻“只能建立在男女双方同意的基础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参考消息网、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