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市场动态 > 正文

康鹏科技成今年首家科创板IPO被否企业 子公司曾因环保问题停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23:38:05

◎康鹏科技是近两年来少有因环保等问题被否的企业,公司已经因为环保违规而影响到了经营业绩。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Ipo-50034048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首家被否科创板企业出炉。

3月17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进行了2021年第18次审议会议,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康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鹏科技)上会,而后者IPO申请被否。

康鹏科技过去的环保违规事项,导致重要子公司停工停产,进而造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康鹏科技也是近两年来少有的因环保等问题被否的企业。

需要关注的是,过会的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也曾撤回材料,上市委则问到它现场检查及涉及的相关事项整改情况。

发生多起安全事故

康鹏科技是一家含氟精细化学品制造商,主要从事显示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医药化学品和有机硅材料等功能性材料及其他特殊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0年1月中旬,康鹏科技开始进入问询环节,期间经历了4轮问询,其中,环保问题一直是上交所关注的焦点。

根据上市委意见,康鹏科技被问,泰兴康鹏与发行人被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前者因委托无资质方处置危险废物构成污染环境罪。泰兴康鹏上述犯罪行为相关业务与发行人业务是否紧密关联,发行人与其外协定价是否公允,上述模式是否降低了泰兴康鹏和发行人相应环保成本和风险、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是否对泰兴康鹏犯罪行为存在管理或其他潜在责任,此后将泰兴康鹏剥离给张时彦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情形等。

另外,康鹏科技报告期及在审期间发生多起安全事故和环保违法事项,导致重要子公司停工停产,进而导致公司重要业务和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上市委要求说明其重要子公司生产技术、安全和环保管理、资质等相关内控是否存在重大缺陷,业务是否存在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事项及相应的内控措施。

该问题所指的子公司是衢州康鹏,该公司近年曾发生两起安全事故。衢州康鹏五车间(精馏车间)7#精馏塔系统回收二氯甲烷镀锌钢桶包装作业过程中曾发生一起包装物料喷溅事故,造成一名现场作业工人死亡。经衢州市人民政府认定,该事故为一般安全生产责任事故。2020年8月,衢州市应急管理局对衢州康鹏罚款25万元。另一起是衢州康鹏发生冲料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对此,康鹏科技强调,安全事故未导致衢州康鹏及公司管理人员流失,衢州康鹏及公司具备持续管理能力。

过会企业也曾撤回材料

此外,康鹏科技及其子公司还曾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并且在报告期内还涉及2起安全事故且造成了人员死亡。其中,以2016、2017两年为例,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子公司浙江华晶因超标排放废水,于2016年4月被衢州市环保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罚款2.8万元。还是因为超标排放污水,浙江华晶于2016年6月再被衢州市环保局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罚款0.5万元。2017年7月,康鹏科技因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被上海市普陀区公安消防支队罚款4万元。2017年8月,公司子公司上海万溯因未向规划和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建设工程放样复验,被上海市奉贤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罚款0.2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截图

康鹏科技不仅是今年首家科创板IPO被否企业,也是今年第五家被否的IPO企业。

之前4家IPO企业被否的原因涉及“供应商、客户、发行人之间往来的合规性”,“控制权明确性”,“主营能力没有重大障碍”等问题。康鹏科技则是因为环保等问题。

最近两年,IPO企业都会在招股书中主动披露涉及的环保问题,只是鲜有因环保问题被否的情况。但要看到,康鹏科技已经因为环保违规而影响到了经营业绩。

最近一段时间,IPO强化了现场检查,不少企业选择撤回材料。但并不意味着撤回材料就一定会被否。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虽在2019年9月曾撤回上市申请,如今却也成功过会。但需要注意,这家企业会上被问到现场检查及对原申报会计师监管措施涉及发行人相关事项的整改情况、本次申报与前次申报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重大差异。还要求保荐代表人对上述事项发表明确意见。

这些问题或也可供其他撤回材料的企业借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鹏科技 科创板 康鹏科技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