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牛散“举牌”持股直逼实控人方 金石亚药控制权大战将上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7 20:46:34

◎高雅萍经竞价交易后,持股份额增加到20.01%。高雅萍还表示,自己将继续增持不低于3.24%公司股份。

◎金石亚药现任实际控制人蒯一希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石亚药21.18%的股份。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5日,金石亚药(300443.SZ)公告称,获自然人股东高雅萍举牌。增持后,高雅萍的持股份额增加到20.01%。

值得留意的是,金石亚药现任实际控制人蒯一希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石亚药21.18%的股份。按高雅萍目前的持股份额,其距离蒯一希及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仅一线之隔。而高雅萍还表示,自己将继续增持不低于3.24%公司股份。若如此,则意味着金石亚药的控制权或将产生变化。

在资本市场上,高雅萍是颇为知名的“牛散”。除金石亚药外,高雅萍目前至少还是7家上市公司的直接持股股东。

持股份额将超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

又一上市公司遭遇“牛散”举牌。15日,金石亚药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称获公司股东高雅萍集合竞价交易增持公司70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6%。本次增持前,高雅萍持有金石亚药18.25%股份,增持后,高雅萍的持股份额增加到20.01%。

公司2020年三季报披露,金石亚药的实际控制人为蒯一希,其直接持有金石亚药16.63%股份,其妻杨晓东直接持有公司4.55%股份。二者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有金石亚药21.18%股份。

高雅萍最新的持股份额目前距离蒯一希及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仅有一线之隔。

高雅萍方面还表示,截至今年9月21日,高雅萍还将增持不低于3.24%的公司股份。

届时,高雅萍其持股比将超过23.25%,超过公司现任实控人与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高雅萍就进入了金石亚药。当年5月,高雅萍斥资3.51亿元,通过协议受让金石亚药股东陈绍江、姬昱川手中的8.19%股份进入金石亚药。同时,还通过大宗交易获得4%股份。

这一番操作后,高雅萍直接上位金石亚药第二大股东。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高雅萍并没有太多动作。金石亚药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高雅萍的持股比例仍为12.19%。

此后,高雅萍再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超过1%股权,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高雅萍的持股比例上升到13.25%。同年9月,高雅萍分别与谢世煌、陈绍江、智若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共计2009.0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此次受让后,高雅萍直接持有金石亚药总股份的18.25%,已是金石亚药的单一最大股东。

高雅萍至少直接持股8家上市公司

高雅萍为何人?从金石亚药公告内容来看,高雅萍多在投资公司任职,其分别在浙江乾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金铭镇实业有限公司、上海乾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雅瑞和宜资本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董事、监事等职务,其在上述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均超过或等于50%。

在二级市场上,乾瞻投资与高雅萍可谓大名鼎鼎。早在2017年海特生物登陆资本市场前,就引入了高雅萍控制下的浙江乾瞻财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作企业(有限合作)作为股东。在二级市场上,高雅萍的名字还常和另一位牛散蒋仕波共同出现。

除金石亚药和海特生物外,高雅萍目前还是钱江摩托、科力远、郑煤机、美利云、鸿利智汇及万讯自控等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但除金石亚药外,高雅萍在其他上市公司的直接持股份额均未超过5%。从投资偏好看,高雅萍较为偏爱机械设备和信息设备行业个股。

金石亚药原本是也一家机械制造公司,2017年,公司借收购海南亚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亚药)100%股权进入医药行业。凭借销售海南亚药旗下“快克”系列感冒药等医药产品,金石亚药开启了双主业模式。

收购海南亚药后,金石亚药的业绩也快速增厚。但好景不长,今年1月29日,金石亚药公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营收6.27亿~8.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亏损6.7亿~7.07亿元。公司还表示,由于海南亚药2020年度业绩较同期下滑严重。由此,公司在2020年度对因收购海南亚药股权而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在本报告期内,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8亿元。巨额商誉减值为金石亚药引来深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金石亚药的医药业务“触礁”,但高雅萍还在2019年时与金石亚药共同投资入股杭州领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金石亚药出资1.5亿元,占领业医药总股本的28.9575%。

针对高雅萍持续增持会否对公司控制权造成影响等问题,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金石亚药董秘办电话并按对方要求将采访问题发送至相关邮箱,但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石亚药 高雅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