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字帖厂商华夏万卷将再上会:“违规宣传”已整改完?与知名书法家互诉影响大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6 22:52:20

◎暂缓审议3个多月后,字帖厂商华夏万卷将于3月19日重新上会审议

◎公司上次被问询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将“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印在部分字帖产品上。如今,这一问题完全整改了吗?

◎“字帖门槛不高,天花板太低。这样的企业,过过小日子没问题,上市完全没必要!”一位投行人士说道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在遭暂缓审议3个多月后,字帖厂商——四川华夏万卷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万卷)将迎来第二次机会。3月19日,公司重新上会审议。

再度闯关之际,外界对华夏万卷颇为关注,质疑声不断。这些质疑集中于公司的持续经营——一家字帖厂商未来成长性如何?以及他是否符合创业板“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定位。

“真不明白华夏万卷这样的企业有啥创新属性?完全不符合创业板定位嘛。”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而在前次审议会议上,上市委也颇为尖锐地指出,华夏万卷所在的字帖图书“行业门槛较低”,并质疑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

除创新属性和成长性问题外,前次华夏万卷的涉嫌违规宣传等行为也被问起:之前,公司将“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印在部分字帖产品上。如今,数月过去了,华夏万卷宣称已经整改完成,事实是否已如其所言?

图片来源: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54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截图

官网材料仍标称“教育部门推荐”

2020年12月初,华夏万卷首次上会遭遇暂缓审议,这是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为数不多的“暂缓审议”案例。究其原因,公司涉嫌违规宣传或是重要因素。

此前,华夏万卷生产的部分字帖在封面印有“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的字样。印着“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自然是对销售有帮助。毕竟字帖主要是家长买给小孩练字用的,而宣称教育部门“推荐”,多数家长必然会优先选择。

不过,最终教育部的一纸声明,戳穿了华夏万卷的“谎言”。

去年7月,教育部在官网上发布严正声明称: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统编教材延伸阅读”以及类似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

而在首次审议会议上,这一问题也成为上市委问询的重点:“华夏万卷部分产品封面印有‘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字样,未经认证或申请流程,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法行为。请说明上述情况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如今数月过去,在最新的招股书(上会稿)中,华夏万卷声称已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改,就天猫、京东、当当等电商平台自营店铺涉及“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等字样的情形进行了清理,删除网页上可能引起争议的字样、下架相关产品。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夏万卷的整改似乎并未彻底打扫干净。3月16日,公司官网展示的一份样书上,“教育部门推荐练字用书”仍赫然在列。

针对华夏万卷官网中样书依然宣称“教育部门推荐”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华夏万卷并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图片来源:3月16日,华夏万卷官网截图

图片来源:3月16日,华夏万卷官网下载PDF文件截图

投行人士:华夏万卷不符合创业板定位

华夏万卷官网的样书未删除“教育部门推荐”字样,或许仅是公司疏漏之故,然而,摆在华夏万卷的一个更大问题是,如何打消市场对其未来发展前景及成长性的顾虑。外界质疑,一家字帖企业是否符合创业板的定位。

从业绩上看,华夏万卷似乎还不错。2017年~2019年,华夏万卷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上会稿,2021-3-10)

其中字帖是绝对的大头,最近三年,华夏万卷96%以上的收入都来自于字帖,公司共计销售了超1亿册的字帖。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上会稿,2021-3-10)

虽然公司每年都有几千万元利润,但是市场对华夏万卷的质疑声不断。

“字帖门槛不高,天花板太低。这样的企业,过过小日子没问题,上市完全没必要!”一位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卖字帖的也上创业板,那创业板还是创业板吗?

“高新企业、成长性创新创业公司,这些条件华夏万卷满足吗?”一位市场人士发出疑问。

华夏万卷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华夏万卷仅有一项专利,还是外观设计专利。此外,去年上半年,其研发费用为零。

“真不明白一家字帖企业有什么‘创’的属性?”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对于其成长性,一位华夏万卷“前五大线下民营渠道”经销商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我们这行业最大的特点,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超级稳定’。行业基本没有什么新增客户,15年前是那帮人,现在还是那帮人。”

“你平时买书,就会发现10年前的书店还在那里,旁边也没有新开的,而老书店也没有关门的迹象,它就是很稳定。”该华夏万卷渠道商表示。

针对华夏万卷IPO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致电华夏万卷,并联系了其保荐代表人,但均未获得回应。

与核心合作伙伴对簿公堂

华夏万卷成立于1996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股权依然集中在创始人杨曦夫妇手中。目前,华夏万卷的实控人为杨曦、陈静夫妇,分别持有公司74.42%、16.74%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高达91.16%。

现年55岁的杨曦,高中毕业,之前曾任四川邮电报社邮电文化书社总经理。1996年,杨曦在30岁时与其妻子陈静一起创立了华夏万卷的前身。

在华夏万卷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个绝对绕不开的人物——田英章。在字帖行业,有两位鼎鼎有名的人物:一个是庞中华,另一个就是田英章,他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首任会长”。

如今,即使华夏万卷已与田英章“闹翻”并对簿公堂,但这样的介绍仍写在华夏万卷部分字帖的封面上。田英章主要为华夏万卷提供范字(标准字体),而这对华夏万卷而言有多重要?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华夏万卷使用田英章范字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达到78.47%、76.26%和51%左右。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上会稿,2021-3-10)

而2017年和2018年,田英章均为华夏万卷第三大供应商。

双方的分歧出现在2018年9月。这一年,田英章将华夏万卷告上法庭,要求解除双方的合作协议,并支付恶意违约隐瞒克扣的稿酬等。但田英章一直败诉,目前,他已上诉到最高法院。

3月16日,位于成都某新华文轩书店内的华夏万卷字帖,带有田英章字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与核心伙伴田英章对簿公堂也引起了上市委的注意。此前上会时,上市委也提及了田英章的事宜。

“从短短3个月华夏万卷(就)再次上会来看,应该还是跟预审员沟通过了。”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不过这种诉讼不管结果,对它都一些有影响,“至少,以后其他书法家估计跟它合作,会有顾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夏万卷 华夏万卷IPO 华夏万卷上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