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Z世代购房偏好:最看重价格,不看重投资增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22:13:11

追求有归属感及安全感。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居住产品百花齐放的今天,房企怎样出招才能一击命中Z世代购房者的灵魂?什么样户型、交通、配套设施才更受到90、00后一代的青睐?

为了探究这样自由奔放人群的居住消费习惯,在今年的Z世代新消费榜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贝壳研究院,共同推出了“Z世代购房偏好榜”,通过全国海量楼盘的购房大数据,勾勒出了最为鲜明的Z世代购房偏好。

Z世代购房崛起

根据贝壳研究院此前的研究,Z世代将逐渐成为购房主力。统计2017年-2020年购房行为情况来看,80后及85后购房占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仍是购房主力。按照年龄划分,80后及85后人群已31~40岁,是财富迅速积累的年龄段,且购房行为多以改善型换房为主,更追求居住品质。

而新青年年龄段集中在21~30岁,是组建家庭、结婚生子,也是花销较大的年纪,且购房目的多以刚需为主,购房时更关注周边配套。随着年龄增大,新青年购房比例会逐渐上升,直至改善型换房,中间一般会有3~5年过渡期。

我们选取了Z世代购房中最为重视度的几项因素,分别为绿化率、容积率、车位配比、验房体验得分、是否有地下停车位、价格友好度等几个维度。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闫金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楼盘因素的权重是按专家评分法确定的,同时参考了熵权法,其中,考虑到Z世代多为刚需,对价格更敏感,所以我们对价格的权重设置较高,为30%。”

闫金强表示:“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对于新房的定义并不清晰,比如多期楼盘,既有二手在售卖,也有新房在出售,目前选择的标准是处于在售状态的普通住宅,要求民水民电,五证齐全。”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榜单的权威性,我们基于贝壳找房的楼盘字典,从海量数据中先期筛查出19座城市中的900余个新房项目,再从这些候选中优中选优,最终在每座城市仅确定一个最受Z世代欢迎的项目。

从城市级别看,研究发现,一线城市新青年购房占比明显低于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刚需上车成本较高,所以购房者平均年龄延迟现象明显。

因而在地域方面,我们着重采样分析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还根据人口净流入等指标,确定了东莞、成都、佛山、苏州、杭州、武汉等重点城市,保证了城市地域方面的可代表性。

追求居住属性

根据贝壳研究院相关研究结论发现,Z世代购房的共性是:

偏好非成熟板块,拥有相对可实现的便捷交通,比如高速旁或临近地铁。

户型上来讲,主要以60~90平方米小户型、低总价为主。

Z世代普遍偏好精装修交付,这样可以节省掉繁杂的装修过程。

多样化的运动场地,便捷的商业设施会更受到欢迎。

对于教育方面,Z世代可以接受非高品质教育设施,但要有教育配套。

从贝壳研究院此前的相关研究来看,青年人选择购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追求有归属感及安全感,买房就拥有了住房的所有权;其后是落户、房屋质量及结婚等因素。对于“自有住房能够增值”的因素,青年人并不是太看重。

经过以上多重因素的综合考量,我们制定了这份“Z世代购房偏好榜”。

在北京,上榜的是位于大兴机场线周边的大兴金茂悦,其竞争力在于刚需的价格和热点潜力区域。

上海上榜的是雍和府,该项目位于宝山,价格适中,受到上海刚需人群的欢迎。

广州上榜的是广州万科金色里程,该项目以成熟的物业服务、便利的高速交通、完整的运动健康社区配套受到认可。

深圳上榜的是京基御景半山,该项目的竞争力在于适中的价格和距离大学城适中的区位。

佛山入榜的是美的海伦堡云湾,该项目的竞争力在于适宜的总价和江景、公园环境,地铁也在规划中。

杭州入榜的是融创森与海之城,是融创在杭最大项目,周围拥有近3000亩的林地和水域,项目内部集商业、娱乐、教育等配套较为齐全。

成都入榜的是华润置地理想之城,该项目品牌和物业受到认可,生活商业配套完善,邻近青白江和塞纳湖公园环境适宜。

东莞入榜的是金地碧桂园时代城,该项目北邻东江,周围生活配套较为完整,交通便利,距离东莞站适中,价格亲民。

武汉上榜的是佳兆业滨江新城,该项目的竞争力在于适当的单价和三面环水的环境,地铁也在建中。

苏州上榜的是当代ΜΟΜΛ大湖上品,该项目所在地能够受到苏州上海两地的辐射,距离高速公路较近,交通便捷,生活配套设施齐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购房 Z世代 价格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