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派大星”泛滥成灾,在青岛胶州湾疯狂掠食,捕捞用上“绝户网”,一上岸就被抢购一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13:43:2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在我们的印象里,派大星(海星)是一种软萌可爱的小生物,但是最近,青岛红岛附近的渔民,遇上了烦心事。广褒的中国黄海,“海星大军”正浩浩荡荡入侵青岛胶州湾。

海星数量大幅增长,吞食了他们辛苦养殖的蛤蜊和海蛎子,造成的损失不小。

海星这家伙没啥天敌,被渔民们称作是海底蝗虫,所过之处片甲不留。这时候,吃货们说了,派我们出场不就得了。但靠人来吃光海星,这个办法靠谱吗?

2939010874600774656.png

7204178150670063616.png

这次的灾星——多棘海盘车

有青岛红岛养殖户表示,今年春节过后,就有渔民在近海海域发现了大量海星,而他们养在海里的蛤蜊,都被海星吃得只剩下壳了,就像庄稼遭了蝗虫一样,这让养殖户们损失惨重。

渔民表示,往年胶州湾附近海域也曾发现过海星,但是量比较少。今年,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海星大举入侵胶州湾呢?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表示,这次胶州湾出现大量的海星,原因主要是,

第一,可能是因为海星是有运动能力的,可能会往一些食物比较丰富的养殖区里面聚集,这个是它的成体期;

第二,海星在成体的时候,天敌比较少,但是幼体死亡率比较高,因为这种海洋生物繁殖量很大,但是它的幼体成活率很低,或者是海洋生物的群落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了幼体存活率增加。

张光涛说,目前除了采取人工打捞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快速清理这些海星。

291184273207645184.png

海星通常有着艳丽的色彩,五角星形的外形,总是慵懒地趴在海底,看上去一派人畜无害的样子,但千万不要被它的外表欺骗了。其实海星是棘皮动物门海星纲5个目共计1500多个物种的统称,此次组团来胶州湾捕食蛤蜊的海星,学名多棘海盘车,是西北太平洋近海最常见的海星物种。

8976922262900808704.png

1666105915943917568.png

图片来源:半岛网视频截图

在我国境内,多棘海盘车基本分布在黄渤海水域。也就是说,此次遭到入侵的青岛胶州湾,本就在多棘海盘车的天然分布区域内。作为一种典型的肉食性动物,成年海星掠食十分凶猛,而且特别不挑食,只要是海底体积比它小的生物,例如牡蛎、鲍鱼、海参等一概通吃,有时候狠起来,连自己的同类都不放过。捕食时,海星会将贝类整个包裹住,使其无法通过滤水管呼吸,窒息而亡。然后海星会把自己的一个胃,贲门胃翻出来,包裹住贝类软体,局部消化后再把食物吞入,交给另一个胃,幽门胃来慢慢处理。

8778032698117314560.gif

海星体型本就扁平,整个消化系统又被两个胃占据了一大部分,肠子就只能压缩得很短了,因此它的消化效率极低,通常来说只能消化自己吞下食物的6%左右,这也是它几乎一刻不停地在吃的原因。

7204178150670063616.png

如何治理海星危害?靠吃行吗?

海星有药用价值,因此近期不少客商前往青岛收购。据央视新闻,3月14日11点左右,在青岛红岛渔港码头停满了运输海星的货车。捕捞船只大概会在下午2点左右靠岸,每艘渔船都带回数千斤的海星。尽管如此,由于客商们需求量很大,海星还是供不应求。

码头的装卸工人表示,因为海星太过抢手,现在渔民们根本无暇跟散客打交道。在码头海鲜零售点,甚至出现了“一星难求”的情况,不少前来码头购买海星的散客都空手而归。

虽说捕捞上岸的海星也有人收购,但批发4块钱左右一斤的价格,根本无法弥补蛤蜊养殖户们的损失。

针对有网友提出“让吃货来消灭海星”,专家提醒,人们平时吃的海星其实是它的生殖腺,含有轻微毒性。有人吃后嘴里会有酥麻的感觉,建议少吃。身体虚弱有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表示,海星是可以吃的,但是关于能不能开发食用海星来控制它的种群,我们要这样来考虑这个问题。首先这个方法是可行的,因为海星尤其是性成熟的时候,的确是可以吃的。因为海星的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生殖腺,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吃的话,捕捞上来的大部分都是成体的海星,也就是即将产卵的海星。

5688980552922274816.png

张光涛也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可能通过吃的方法去控制海星也有一些问题。首先第一个方面,海星仅仅是在性成熟的时候才有食用的价值,可能幼品的海星就没有人吃或者是没有人捕捞了。再者海星是可以作为一种药材使用的,是药三分毒,所以吃它的时候也不能吃得太多。

7204178150670063616.png

允许养殖户临时使用“地笼网”

为了尽快将海星清理干净,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当地养殖户积极组织自救,每天大约有50艘渔船投入打捞作业,渔民还采取改进拖网网距的方式,提高捕捞海星的效率。此外,不少蛤蜊养殖户已经用上了法规禁用的“地笼网”。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海洋管理保障中心研究员林治术表示,海星灾害给青岛近海水产养殖造成了严重危害,海洋主管部门也紧急出台措施,允许养殖户在养殖区域临时应急使用“地笼网”,加快海星清理速度:“地笼网也叫绝户网,本来是不让用的,但现在灾害这么大,渔民光通过潜水拿不上来。潜水只能拿个头比较大的海星,小海星不好打捞,但是地笼网可以。我们也上报给省里的主管部门,有限制的允许养殖户在养殖区为打捞海星应急使用地笼网。”

林治术说,目前胶州湾出现的大量海星已经成为一种生物灾害。她表示,海星是一种冷水性物种,会随着气温的升高逐渐减少,但由于今年青岛近海海水温度偏低,因此还不能预测海星何时会变少,只能采取多种措施加快速度将其打捞上岸,最大程度降低给水产养殖带来的损失:“海星是冷水性种类,它的上限温度是25℃,升高到这个温度的话就都跑走了。”

编辑|卢祥勇 杜波

校对|程鹏

86177635896951818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央广中国之声等

截至3月15日05:2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19773122例,死亡2651754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699330501858991104.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