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十三五”期间51家会员公司共推出140余款老年专属保险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5 12:25:58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15日,就保险行业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相关问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保险行业积极探索开发适应老年群体风险特点的保险产品,如2013年,推出了我国首个面向老年群体的商业健康险产品—老年防癌险。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保险业协会51家会员公司先后共推出140余款老年专属保险产品,涉及健康、医疗、养老和意外伤害等多个风险保障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保险行业全体会员公司印发《关于保险行业积极开展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倡议书》,倡议加强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

整合行业力量加强老年保险产品开发和创新

邢炜表示,近年来,保险行业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保护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参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和基金投资管理,最早参与企(职)业年金并成为企业年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稳步推进税延养老保险和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积极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大力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险发展,积极为地方政府开展的老年意外伤害保险制度提供服务。投资养老机构和养老社区等项目,为老年群体提供医疗和养老等全面保障服务,探索保险服务养老的新模式。

二是开发针对老年群体的专项保险产品。保险行业积极探索开发适应老年群体风险特点的保险产品,如2013年,推出了我国首个面向老年群体的商业健康险产品—老年防癌险。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保险业协会51家会员公司先后共推出140余款老年专属保险产品,涉及健康、医疗、养老和意外伤害等多个风险保障领域。同时,保险行业积极探索推动养老(健康)服务机构责任保险的发展,以减轻普惠型养老服务机构的后顾之忧,增强其服务能力。

三是努力提升老年群体保险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保险业协会的引导下,保险行业积极探索老年群体投保“绿色通道”,通过提供“专属柜面”、“绿色窗口”,采用保留传统服务与创新智能化服务并行等方式,为老年群体提供“友好型”保险服务体验。特别是针对“数字鸿沟”问题,对线上保险服务的交互界面、操作提示等功能进行适老化升级改造,不断提升线上服务的易用性和安全性。

下一步,保险业协会将针对老年人保险发展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向国家反映行业政策诉求和建议,整合行业力量加强产品开发和创新,特别是在老年人需求比较强烈的疾病险、医疗险、长期护理险、意外险等领域。

针对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发出倡议

随着老年人口规模增加,养老金收支压力加大。应对老龄化加速带来的种种养老困境,完善多支柱阶梯式的养老支付体系,以及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势在必行。艾媒咨询统计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到2022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十万亿元。针对老年群体的商业保险,将在养老领域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为更好地为老年群体提供有温度的保险服务,不断开拓行业新的增长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制定了《关于保险行业积极开展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倡议书》,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倡议:

倡议全行业积极探索老年群体投保“绿色通道”,提供老年群体“友好型”保险服务;采用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方式,满足老年群体不同需求;推动老年群体保险产品创新,加大对老年保险消费者的保障和理赔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提升老年群体正确的保险消费意识;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聚焦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养老保险产业和养老事业协同发展,努力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等项针对老年群体消费者保护的重要举措。

倡议涵盖加强行业老年群体保险服务工作等级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开发针对老年群体的增值保险服务,加大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升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宣传活动,提升老年群体正确的保险消费意识,努力用有温度的服务保护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重要内容。

倡议将中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贯彻到保险服务中,多维度保障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为老年群体保险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专业、更贴心的保险服务,护航老年群体幸福晚年,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

据悉,已有不少险企与健康管理类的互联网企业积极合作,瞄准中老年大健康赛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者 老年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