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0亿美元!通用电气将飞机租赁业务剥离给AerCap “轻装上阵”后能否 “浴火重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17:49:57

3月10日,通用电气宣布将旗下飞机租赁业务出售给全球最大的独立飞机租赁公司AerCap。若交易完成,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租赁巨头。

一旦有如此规模,“全球民航业开始复苏后,对新款飞机的需求将会陡增,AerCap将因此占据强有力的地位,而且面对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时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伦敦JLS咨询公司的航空业咨询师John Strickland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再度“瘦身”后的通用电气能否“浴火重生”?长期关注通用电气的摩根大通分析师Steve Tusa 3月11日警告称,债务问题仍然迫在眉睫。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_____-50028239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面对庞大的债务包袱,已有约128年历史的通用电气再一次选择“壮士断腕”,在转型路上又往前迈了一步。

3月10日,通用电气宣布将旗下飞机租赁业务GE Capital Aviation Services(简称“GECAS”)出售给全球最大的独立飞机租赁公司AerCap。若交易完成,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租赁巨头。

一旦有如此规模,“全球民航业开始复苏后,对新款飞机的需求将会陡增,AerCap将因此占据强有力的地位,而且面对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时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伦敦JLS咨询公司的航空业咨询师John Strickland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John Strickland告诉记者,在航空业去年遭受新冠疫情巨大打击之后,许多航空公司已经负债累累,缺乏流动资金。在航空业复苏之时,会有更多的航空公司向AerCap等公司租赁飞机以满足运力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飞机租赁业务的出售,现金流的增加能否助力通用电气“浴火重生”呢?长期关注通用电气的摩根大通分析师Steve Tusa 3月11日警告称,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债务规模的变化,而不是自由现金流的提升。

飞机租赁“巨无霸”或将诞生

据悉,通用电气与AerCap此次交易的总额超过300亿美元。AerCap表示,通用电气将获得1.115亿股新发行的AerCap股票、240亿美元的现金和10亿美元的AerCap票据或现金。合并后的公司将保留AerCap的名称,而GECAS将成为AerCap的一项业务。作为交换,通用电气将把其飞机租赁部门价值约340亿美元的净资产和超400名员工转入AerCap。

AerCap已获得花旗和高盛对于240亿美元融资的保证,这将是今年以来全球第二大融资贷款。交易预计在2021年第四季度完成,尚需得到AerCap股东和监管部门的批准。据AerCap预测,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上升到300%,不过将会很快回落到270%的既定目标水平。

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AerCap此前已是世界最大的飞机租赁商之一。一旦交易完成,合并后的AerCap将运营超2000架客机,超900个飞机引擎,超300架直升飞机,服务于全球约300个客户,规模将约是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Avolon的三倍。

交易宣布当天,AerCap股价下跌4.66%,通用电气跌5.36%。次日(11日),AerCap股价反弹,上涨8.3%,通用电气持续下滑,跌幅为7.4%。

AerCap此时宣布这笔天价交易,是押注今年全球航空业将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后强力复苏。AerCap CEO安古斯·凯利(Angus Kelly)表示,本次交易是“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价格买到了正确的业务”。

随着规模的增大,“当全球民航业开始复苏后,届时对新款飞机的需求将会陡增,AerCap将占据强有力的地位,而且面对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时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伦敦JLS咨询公司的航空业咨询师John Strickland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John Strickland认为,在航空业去年遭受新冠疫情巨大打击之后,许多航空公司已经负债累累。航空业复苏之时,会有更多的航空公司向AerCap等公司租赁飞机以满足运力需求。

飞机租赁商除了购买新出厂和二手飞机然后出租给航空公司以外,还提供管理飞机资产、贷款/再融资等服务。这些服务可以让航空公司减轻资产投入,提高运营灵活性。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空客和波音新出厂的飞机有一半被AerCap这样的租赁商买走。有分析人士担忧这笔交易会引来反垄断监管机构的介入。“到时候AerCap可能将不得不同意削减飞机数量。”John Strickland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通用电气或“重生”?债务问题依然严峻

随着飞机租赁业务的售出,“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也将就此结束。”《雅虎财经》主持人Julie Hyman表示。这一点得到通用电气CEO卡尔普的印证。卡尔普表示,GECAS是通用电气金融最重要的资产,这项业务出售之后,通用电气金融剩余的业务将被并入更大的公司架构,不再在财务报告中作为一个独立部门体现。

与AerCap的交易公布后,标普表示,这项交易将使通用电气的债务杠杆高于此前预期,把该公司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BBB+”。

卡尔普表示,出售该业务是为了让通用电气进一步削减风险和去杠杆,希望未来几年内将净负债/EBITDA的比值降至2.5倍水平以下。交易完成后,通用电气将利用交易所得加上现有现金来偿还约300亿美元的债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通用电气2020年财报发现,截至2020年底,通用电气的债务总额为750亿美元,其中约70%涉及通用电气金融。

尽管通用电气通过此次交易将提高现金流,但长期关注通用电气的摩根大通分析师Steve Tusa认为,通用电气的高额债务问题仍然迫在眉睫。

Steve Tusa 3月11日发出警告称,通用电气金融剩余的债务整合到通用电气的资产负债表后,公司的杠杆水平将升至资产的约7倍,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债务规模的变化,而不是自由现金流的提升。此言论一出,当日通用电气股价大跌7.4%。

出售GECAS的同时,通用电气还宣布将按8比1的比例合并股份,“以达到和相近市值公司的股票数量接近的水平”。通常而言,类似的反向拆股适合于那些濒临退市边缘的公司。

甩掉规模庞大的飞机租赁业务只是通用电气寻求“重生”之路上的一步。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传奇经理人杰克·韦尔奇的掌舵下,通用电气扩张为地球上规模最大、业务最庞杂的巨型集团之一。作为集团的金融分支,通用电气金融一度与美国最大的银行比肩。2000年,在韦尔奇即将离任之际,通用电气的市值达到5940亿美元的顶峰,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企业,金融业务也是当时的主力业务。

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通用电气金融遭受剧烈冲击,如果当时没有联邦政府和巴菲特出手挽救,通用电气可能已经破产。此外,由于韦尔奇继任者杰夫·伊梅尔特(2001-2017年)一系列高买低卖的糟糕交易,其在位期间公司业绩不断下滑,债务也像雪球越滚越大。

无奈之下,这家美国标志性的大企业开始出售业务还债。2018年10月,通用电气迎来公司史上首位从外部空降的掌门人卡尔普。他坚持推进瘦身计划,用出售业务的钱偿还债务,并将业务重新聚焦于电力、可再生能源、航空工业和医疗保健等领域。

截至目前,卡尔普已经主导了一系列业务出售交易。2018年以来,通用电气一直在加速出售其在石油服务提供商Baker Hughes的股权。2019年,通用电气将旗下飞机融资业务以36亿美元出售;2020年,通用电气将生物医药业务以214亿美元的价格卖给卡尔普的前东家丹纳赫公司。

自发明大王爱迪生的电灯公司与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公司合并以来,通用电气已经走过了128年的风风雨雨。这家标志性的美国公司能否通过转型“浴火重生”,仍将会是市场长期关注的焦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用电气 AerCap 飞机租赁 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