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次回A股未果、深度依赖华为的软通动力拟冲刺创业板 股东背后现马云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2 15:25:09

◎曾三次试图通过重组方式回归A股却均宣告失败。如今,软通动力开始冲刺创业板独立上市。这次,公司引入了春华秋实、云锋麒泰等多家知名机构

◎软通动力拥有7万余名员工。这意味着,职工薪酬对公司经营影响颇为重要,而公司也坦承当前正面临着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早在2014年就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此后曾三次试图通过重组方式回归A股,却均宣告失败。如今,软通动力拟冲刺创业板独立上市。

根据软通动力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公司引来了春华秋实、云锋麒泰等多家知名机构加入;且华为、阿里巴巴均为公司大客户,尤其是华为,长期是公司第一大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拥有7万余名员工。这意味着,职工薪酬对公司经营影响颇为重要,而公司也坦承当前正面临着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如此情况下,此次软通动力能否成功闯关IPO?

波折重重的回归A股之旅

根据招股书的说法,软通动力是一家拥有深厚行业积累和全面技术实力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为通讯设备、互联网服务、金融、高科技与制造等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和数字化运营服务。

对于资本市场,软通动力并不陌生。早从2005年起,软通动力就开始搭建红筹架构,并于2010年底在纽交所上市。

不过,到2013年,软通动力开始谋求私有化退市。此后的2014年9月,软通动力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随后在纽交所退市。

“受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发展影响,加之维持境外上市成本较高且较不便利,故决定将软通开曼(软通动力境外上市主体)私有化,以回归中国境内上市。”对于美股退市,软通动力在招股书中如此表示。

美股退市后,软通动力筹划通过重组的方式回归A股,但期间波折重重。早在2016年,软通动力曾试图与皖通科技(002331,SZ)重组。不过,时至2016年7月,皖通科技宣布,由于近期政策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最终无法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进而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软通动力还曾打算与紫光学大(000526,SZ)进行重组。但时至2018年1月,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公司及相关各方决定终止筹划与软通动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后的2019年4月,祥龙电业(600769),SH)公告称,公司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软通动力100%股权。但到了2019年5月,祥龙电业又发布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各方股东与上市公司在有限的时间内未能就交易安排达成一致,不具备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的条件,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对华为销售收入占营收比例过半

三次试图借道回归A股均未成行后,近期软通动力欲独立闯关创业板。

根据招股书,软通动力自设立至今,刘天文一直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此外,公司股东中还有春华秋实、云锋麒泰、达晨创投、深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

其中,云锋麒泰持有软通动力3.89%的股权,位居公司第七大股东。云锋麒泰颇有来头:阿里巴巴持有云锋麒泰34.18%的出资比例,且马云持股20%的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云锋麒泰的普通合伙人。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云锋麒泰系2020年夏入股软通动力,与云锋麒泰一起入股的股东还包括天数通、紫金文投等多位股东。对于上市申请前12个月内新增股东入股事宜,软通动力招股书中解释为,“2020年7月,因自身或其上层投资人有兑现需求或基金存续期届满等原因,发行人部分老股东需要减持或退出。同时,部分新投资者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除了知名股东加持,软通动力的客户名单也颇具知名度。根据招股书,软通动力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行业巨头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覆盖了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所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50家保险公司、31家央企财务公司。

众多客户中,华为为公司的长期第一大客户,并且销售额连续占公司当期营收的50%以上。

软通动力称,报告期内,公司对华为销售收入占比较高,主要系华为业务规模大、产品线众多,公司作为华为的核心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之一,为满足客户需要,向其提供了较大规模的软件与数字技术服务。

不过,软通动力招股书也提示了客户集中风险:若主要客户因国内外宏观环境或自身经营状况发生变化导致其对公司业务需求量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7万员工背后的人力成本上升风险

作为一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员工众多:各报告期末,软通动力在册员工总数分别为38,638人、53,973人、60,979人及71,141人。

而根据公司官网的说法,其目前“在全球44个城市设有100多个分支机构26个全球交付中心,员工75000余人”。

众多的员工,导致人力成本对于公司的影响颇大。根据软通动力招股书,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如下: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根据上述数据,以2019年底软通动力员工人数60979人计算,员工人均创利约1.17万元。也就是说,若员工2019年人均涨薪1000元/年,将吃掉软通动力近9%的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知乎APP中,不少网友吐槽软通动力福利或者待遇差,例如“待遇太差,没有年终奖”、“已(以)毛利不高为由拒绝涨薪”等。

软通动力招股书中也坦承公司正面临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及期间费用(不含财务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占主营业务成本及期间费用(不含财务费用)的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软通动力表示,职工薪酬是发行人营业成本及期间费用的最主要支出,对公司经营影响显著。尽管公司的服务附加值较高,但如果市场人力资源供给不足或人力成本过快上升且公司未能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可能影响发行人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

就此次软通动力IPO相关问题,2021年3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软通动力并发送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通动力 马云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